就中冷暖和谁道
先说一下最近博客的一些改变。陈辉用了一个新的plugin,使得所谓热门文章-即跟帖最多的文章-被列在页面,那plugin按理说应该也列最新文章的,可惜暂时没有显示这个功能,我已去信给陈辉,看他能不能将那个功能恢复。
陈辉还添加了一个group电子邮箱@limiao.net,感兴趣的人可以申请,请去邮件列表查看详情。
———————————————————————————–
最近弦论界著名wise man Joe Polchinski为《American Scientist》写了关于Peter Woit的《Not Even Wrong》和Lee Smolin的《The Trouble with Physics》的评论,该文的修改版贴在Sean Carroll的博客,想必Carroll博客的常客已经看到了这篇文章。
Polchinski对弦论目前的状况做了一个wise man该做的说明,我觉得通篇文章可圈可点,因为现在已经是临晨了,我睡一觉先,等到精神完满再来圈点。
Joe最先discredit Smolin,认为他的书中有很多技术错误,例如, Smolin 将 Maldacena 和 Nunez 的工作拿来说明弦论中不存在正宇宙学常数。Joe虽然没有谈到KKLT,他应该认为KKLT的工作是没有正宇宙学常数的“no go”定理的反例。相反,Joe举了Silvertein的工作为例,Silverstein的工作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弦论允许还是不允许正宇宙学常数,我看严格意义上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当宇宙学常数很小时,我倾向认为KKLT一类的工作是可信的。
接着,Joe指出Smolin认为AdS/CFT两边理论都不能被证明存在是没有道理的。的确,我看到Smolin说N=4超对称规范理论的存在性没有得到证明。如果叫真,任何高维量子场论的存在性都没有证明,特别是QCD,但没有哪个物理学家会怀疑这个理论的存在性。
自然,Joe也谈到background independence,他说的没错,弦论应该是background independent的,虽然目前的formulation做不到这一点。我个人不认为background independence有多重要,至少几何的background independence不那么重要,有时甚至是不正确的,例如不同维度的平坦时空不应拿来比较,它们属于不同的超选择分支(super-selection sector)。
所有Joe说到的points中我最喜欢的是以下这段话:
If we could probe the Planck length directly, we would be able to see the strings and extra dimensions, or whatever else is lurking there, and be done with it. But we cannot do that, and so instead we must look for indirect evidence. And, as was the case with atomic theory, one cannot predict how long such a leap will take.
我一直觉得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够证实弦论,也许第一个证据是间接证据,就像布朗运动是原子分子存在的证据一样。
Joe再次表明他是人择论者,他坚持认为一个小的正宇宙学常数是弦论的一个间接证据,Weinberg在80年代末用人择原理“预言”了宇宙学常数的存在,而弦论目前似乎是唯一可以应用人择原理的理论。
就这一点来说,我不知道Joe是天使还是魔鬼。
踏莎行
倚柳题笺,当花侧帽,赏心应比驱驰好。错教双鬓受东风,看吹绿影成丝早。
金殿寒鸦,玉阶春草,就中冷暖和谁道?小楼明月镇长闲,人生何事缁尘老。
2006年12月11日 15:50:49
在中括号分别包起来的 illust 和 /illust 之间加入metapost代码即可,您可以看看我的comment的源代码。
关于 metapost 见
http://cm.bell-labs.com/who/hobby/MetaPost.html
http://www.tug.org/metapost.html
2006年12月11日 16:25:29
在引力作用量中,有些人会添加一些高阶曲率项,也有人添加了曲率的倒数项,不过这些都考虑的是4维的时空,如果考虑高维的时空,高维时空的曲率项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弦论里面维度是有演化的,部分会紧致化为小的尺度,而剩下的是大尺度,这些演化都遵从什么样的机制?是否有小尺度维度和大尺度维度之间的对偶关系?
2006年12月11日 16:56:06
无聊:
在时空加高阶曲率项有道理,加倒数就没有什么道理了。一般来说,无论时空的维数多大,加标量曲率的高次项等价于引入一个标量场。
度规的演化自然遵从爱因斯坦场方程。在有dilaton的时候,一些特殊情况下有对偶。
2006年12月11日 17:47:01
2006年12月12日 17:27:56
又是holography,李老师近来有没有您欣赏的文章?
2006年12月12日 17:41:54
lijir:
理论文章没有。晚上谈一篇实验文章。
2006年12月15日 12:10:16
看到楼上会用Latex的高手,本人是相当地妒忌
2006年12月15日 13:18:00
http://project.ctex.org/lshort-cn/lshort-cn.pdf
2006年12月15日 18:31:57
麻烦hui告诉我一下上面的画图怎么在这个博客实现的?可以直接通过在页面执行js来实现吗?
我特别想在自己的博客实现这个功能,麻烦给出相关资讯地址,谢谢了!!
2006年12月15日 20:54:50
hui:
谢谢!
2006年12月16日 0:00:56
图画得好:
这里用的是wordpress的一个插件 illustrender
http://www.tangentspace.net/cz/archives/2005/01/illustrender
不过这个插件在wordpress 2下有些问题,所以我修改了少量代码,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用email发一份给你。
另外,我推荐我正在写的一个wordpress插件 WP-Asymptote,在 Wordpress 中使用 Asymptote 使用更简单,扩展性好,更适合三维作图,更适合画类似数学和物理教科书里面的插图。
这个插件差不多已经完成,测试效果在下面的网页,过两天会在我的博客上发布
http://huichen.org/40
更多 Asymptote 的图片在这里
http://asymptote.sourceforge.net/gallery/
2006年12月16日 2:05:21
太谢谢了!
我自己的博客分别是在自建的drupal上和blogspot上,不知道你是如何在wp下通过插件实现的,是直接在服务器端安装了相关程序?还是引用了某台提供转换服务的服务器上的脚本?
如果是前者,那需要我有在服务器端安装程序的权限;如果是后者,那在blogspot这类托管平台上也可以用。。。
如果能够发给我插件,感激不尽!
我的email: yijun.m at gmail.com
2006年12月16日 9:31:42
i’ve never attempted to draw anything in papers. rather dry for readers. maybe someday some experimentalists will start inserting videos and animations into their preprints, that’ll be cOOl.
2006年12月16日 10:15:31
… and inserting trojan in preprints to steal people’s drafts/data and then automatically send them to plagiarists’ mailbox, that’s cOLd.
joking
2006年12月16日 10:37:16
图画得好:
已经发送,安装方法在附件的 README 文件中。Drupal 有 WordPress 的组件,不过我没用过,不知道安装插件的方法和 WordPress 是否一样。
>我自己的博客分别是在自建的drupal上和blogspot上,不知道你是如何在wp下通过插件实现的,是直接在服务器端安装了相关程序?还是引用了某台提供转换服务的服务器上的脚本?
插件本身不需要什么程序, 但需要一些程序在后台支持。illustrender 需要 LaTeX,ImageMagick(中的 convert 和 identify 程序 ) 和 MetaPost, WP-Asymptote 需要 LaTeX 和 Asymptote, 安装方法请 google 各自的主页。如果你使用某个网络空间提供商的虚拟主机,也许上面已经安装了。
2007年1月4日 17:14:24
2007年1月4日 20:06:34
2007年1月4日 20:08:20
2007年1月4日 20:11:05
能显示
可见 hui 的 Latex 插件包含了不少宏包的哦
2007年11月16日 9:49:15
[tex1+1=2/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