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宇宙、千岁寒及其他
加塞:
昨天报告已经做完,下面是ppt文件
暂时没有时间做pdf,哪位好心人可以帮我做?再说,我在理论所的空间几乎满了,该想想其它办法了,靠别人真难受。
宇宙之蓝同学帮我转成pdf了,这里
接受甘泉同学的指导,将前面有关的博文链接在这里:
甘泉同学的打造成功博客的几条法则很不错,我过几天转贴在这里。
—————————————————————-
最近有不少的有趣文章,Arkani-Hamed等人的,我和王一的,王朔的,韩寒的,等等。
打算在这个博文中一一评点。
王朔和韩寒的发在老徐同学新鲜出炉的《开啦》电子杂志中。我昨天粗粗地翻了一下这个杂志,喜欢。
现在出去到邮局取钱去,回来再谈王朔和韩寒,如果谈不了,今天晚上报告后回来接着聊。
王朔的《我的千岁寒》买了,看了,那篇以此为题的小说看了1.5次。第一次没有完全看懂,第二次,基本看懂了。
很多人说看不懂,我和同学聊天的时候说,IQ太低。文字有什么看不懂的?除了王朔式的调侃,多了尝试,基本还是一个故事,从《六祖坛经》里化出来的,如小说的开头所说。看不懂,中文学过没有?这后一句基本是王朔自己的意思。
我没看过《六祖坛经》,肯定会找来看看的。不看《六祖坛经》,基本看得懂。看了《六祖坛经》,也许知道王朔想干什么。
王朔在《千岁寒词解》中说,“我是为同龄人、我的哥哥姐姐写的,并希望能送给我们的父母-大家的父母,那些面临衰老死亡的人,患忧郁症的人,丧亲的人-看的。大学生嫩了点,眼神再好也没用。”
我不懂佛,自认为懂一点人生,我同意王朔上面的话。没有经过生老病死,没有经过成功和失败,最好不要来揣摩这本书。大学生懂什么?课程优秀或及格,过了青春期,有过发情的经验,也许有过恋爱和被爱。有过成功吗?有过失败吗?基本没有。更没有王朔的大成功和大失败,所以再等20年来看,静下心来看。不要急急忙忙地在书店翻一下,回来和像你一样年轻和心浮的人在网上同声通气,骂皇帝的新衣。看不懂就是皇帝的新衣,那么皇帝的新衣还多着呢,以后不要经历,不要学问,不要思考,天下大多是皇帝的新衣。很多时候,不是皇帝没有穿衣服,是你的眼神不好,不要掩饰。
王朔的这篇小说到底能不能让他上一个层次?只有时间说了算,谁说了都不算。一个吃盐多的人说了也不算。何况我不比别人吃盐多,吃盐容易高血压,容易脂肪肝。我的本征时是一般的大学生的两倍,比王朔少了四年,看懂是应该的,评价还不敢。不过我可能还会写点东西,扯上一点物理。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刚刚在鲜花村王朔的新博客上看到,这位同学每期必看的杂志是《万象》《读书》《新发现》,看来我得在我的《新发现》专栏里评论他一下--18日)
我们要看看,在王朔这里,到底是文字打败时间,还是时间打败文字。
王朔写给老徐公司工作的那位哲学女研究生的词解也值得一看。
王朔说《我的千岁寒》是写给高级知识分子看的,这个我拿不准。谁是高知?大师也不过是一中级职称么。
韩寒这次谈的是徐志摩,写得很到位。除了《再别康桥》少数几首诗,他没有什么好作品。我没有坐下来仔细读过徐的文集,每次到书店遇上他的书,总是随手拿来翻翻,觉得他在那个时代如此暴得大名很奇怪。估计那个时候,大文豪们不敢浪漫得如徐一样,只好让他独领风骚了。
最近跟着徐得诗名的是林徽因,我也不觉得她有什么才。现在的文学女青年,随便拿出一个也比她强。不然我们读一下《林徽因诗选》中的第一首
题剔空菩提叶
认得这透明体,
智慧的叶子掉在人间?
消沉,慈净——
那一天一闪冷焰,
一叶无声的坠地,
仅证明了智慧寂寞
孤零的终会死在风前!
昨天又昨天,美
还逃不出时间的威严;
相信这里睡眠着最美丽的
骸骨,一丝魂魄月边留念,——
…………
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
又好在哪里呢?
跟着徐志摩出诗名,跟着梁思成出才名,林在这个方面的确是聪明的。
回到徐志摩,我总觉得《围城》里的那个哲学家褚慎明写的是他。在剑桥跟过罗素两天,从此罗素不离口。有人说褚慎明的原型另有其人。不过“挥一挥衣袖”成了汉语里的经典了,我们就饶过了徐诗人吧。韩寒说得不错,写诗时,将对象都当着情人来写,就成徐志摩了。
韩寒说《人间四月天》这个名字不知所云,有道理。我的理解是,也许四月是个不尴不尬的月份,叫人心生坏想。何解?在北方,三月那还算冬季,穿得厚实点,春情也不会萌动。五月天气暖和,穿单衣了,闺房有不可与他人道之乐。只有四月,你啥事做不了,只能坐而论道,所以《人间四月天》说的是这种不尴不尬,收不了也放不开的难受劲。我说的不仅是他那个时代,咱们这个时代四月不也是停了暖气?
韩寒和人打架我不爱看,这篇文章写得好。
———————————————————-
本想今天写一点物理的,下午陪儿子去接力出版社,谈他译书的事,回来已经8点。明天还要起早回合肥-怠工怠工-18号晚。
———————————————————-
接着谈点物理。
只能总结一下这些人的主要结果。
1. 要测量黑洞的量子力学过程而不违反么正性,需要测这么大的矩阵,其中
是黑洞的熵。
是黑洞可能的独立量子态的个数,测量这么大的矩阵,等于测量所有态之间的跃迁(我的个人解释),并且将测量精确到
,这么小的量包含非微扰效用。将这个想法用到关联函数上,只有当关联函数涉及到很多个点时才能测量到这么小的效应,点的个数接近N。我觉得只是他们关于黑洞的主要结果。
2. 有人将黑洞的互补原理推广到宇宙学中去,特别是de Sitter空间。那么,de Sitter熵的含义是是什么?如果用慢滚暴涨代替de Sitter,暴涨结束后,我们可以通过测量密度涨落来测量暴涨时的自由度,Arkani-Hamed等人称,我们测量到的自由度不可能超过
,这就是de Sitter熵的含义。推论是,暴涨的e-folds数
必须小于
。这是否意味着永久的de Sitter空间不存在?他们似乎是这么看的。
3. 判断一个宇宙是否处于永久暴涨状态的条件是下式不成立
所以,如果我们的宇宙的寿命长于年,这个宇宙处于永久暴涨状态,换言之,暗能量必须非常接近宇宙学常数,状态参数必须满足
,这个测量当然很具挑战性,却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觉得他们关于暴涨宇宙的结论应该可以由黑洞的结论导出,因为两者都被看成是局限在一个有限空间中亚稳系统,也许可以得到更加一般的结果。

2007年4月23日 11:33:03
wenlin:
如果暗能量是常数,回答是yes。
2007年4月23日 19:28:10
我最早看的是南怀谨老师注解的金刚经,但不是在这个般若文海站点里面看到的,南怀谨文集中有注释金刚经的单行本书可以买到,和我最初从网上看到的内容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
学佛别看南怀谨
念佛别学释净空.
南怀谨连《楞严经》都无法翻译完全,遑论证悟
释净空连文殊师利的地位都不清楚,却吹牛说自己是法身菩萨
2007年4月23日 19:28:46
唔 韩寒瞧不起林 却瞧得起徐 呵呵 这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
他奉行自己的标准,哈哈
2007年4月23日 19:34:15
小庄, shanqin:
都传说老徐是才女,估计只有王朔最明白。王朔不是说了么,老徐那博客没什么内容。
至于韩寒,在我眼中的确不如王朔那一辈人,其实他还是蛮圆滑的,圆滑不是王朔欣赏的人,也许是老徐可以容忍的人。老徐固然也圆滑,但以她喜欢王朔,我给她一个高分,这比林强。
2007年4月23日 20:03:21
shanqin:
南怀谨连《楞严经》都无法翻译完全,遑论证悟
释净空连文殊师利的地位都不清楚,却吹牛说自己是法身菩萨
————————————————————————————–
佛法浩如烟海,不同的佛经之间又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要想完全理解哪怕是最短的佛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或许是我的脑子比较笨吧,比如说心经,我就感觉里面其实有很多足够我参悟一生都无法真正彻底领会的内容。
南怀谨的理解肯定有他不完全的地方,但是他肯定也有他比较可取的地方。我想多听听,多看看,才能给自己一个好的开始。
金刚经里不是也说了吗?如果理解领会整部经有困难,那么哪怕仅仅持四句偈,获得的果报也是不可思议的。
佛学讲“信解受持”,深信不疑是一个开始,非深信不足以理解,不理解也就谈不到下面的受和持了。所以我觉得不应该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上纠缠,那都是恭高我慢的,是背离佛菩萨的要求,要有平等心,要视每个人都如菩萨一样,虽然这么做很难,但是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最后,净空法师的名号,我也只是听过而已,没读过他的书,也没看过他讲法会的VCD,因而不知道他有没有自称过自己是法身菩萨。就算他那样说了,我们也没必要去评价判断他究竟够不够得上是法身菩萨。毕竟那是他自己的身语意业,他自己去背,如果他以清静心那样说,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因为他不指望我们去象供养菩萨那样地供养他。如果我们冒然去判断,我们就是自己造恶业,最终自己绊倒自己。
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但是这是我的心里话,你可以继续持不同意见,我不是要说服你同意我。因为也许对于你来说保持你自己的意见对你是最合适的,但你的做法不适合我。
2007年4月23日 20:23:45
shanqin:
佛陀说法四十余年,最后反而说自己实在是无有一法可说。其实这是因为众生根基和条件千差万别各不相同,能同时适合所有众生的说法是难以简单地用符号语言来承载的。因而我们在佛经里经常能见到的一个情景就是,佛以狮子一样的一声吼叫来给众升说法,众生全部都各得其解,我感觉这里面是有深刻含意的。你的感觉如何呢?
我们使用的语言符号和我们说话时的发音,对于我们来讲是有意义的,但是对动物来说和我们耳朵里听到的没意义的鸟叫声并无本质区别。因此不要难为自己,更不要难为别人。
最后我想谦虚地向你请教一下,以你目前的了解,你感觉谁对《愣严经》和《金刚经》的注解是最完全,最高明的呢?我希望早点看到。
2007年4月24日 1:49:26
所以我觉得不应该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上纠缠,那都是恭高我慢的,是背离佛菩萨的要求,要有平等心,要视每个人都如菩萨一样,虽然这么做很难,但是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
在物理blog上谈佛学,有点滑稽了,我是说我自己,呵呵。
佛的时代就严格区分外道和正道,难道我们可以说佛在贡高我慢?是非是要分清楚才行,不然五祖就应该把衣钵传神秀而不是惠能大师了。谁证悟更深不是很明白了吗?
净空的书比较搞笑,他说他想了好久终于明白文殊菩萨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他要去那里成佛。呵呵,文殊本身已经是佛,而且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以及其他一切佛在成佛前,只有经过文殊授予一种极微妙智慧,才可以破去最后一分无明,成为佛。那文殊还要去成什么佛?此人邪见极深,在台湾佛学界混不下去于是到大陆胡乱宣传净土宗,把净土宗彻底庸俗化,教条化。这种人不防范,还想学佛学?平等是有条件的,本性上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实质上佛与人的智慧相差多大?
《楞严经》我在大学前钻研过,没有开悟但是至少不会向南先生那样连几句话都无法译清偏偏要出译本,把无法翻译的原文保留在那里,令人汗颜。你可以去看看明代憨山大师的相关作品。
2007年4月24日 1:50:55
至于韩寒,在我眼中的确不如王朔那一辈人,其实他还是蛮圆滑的
==========================================
骂很多人却不像小余那样说政治敏感话题,这就证明了这韩其实很会保护自己。
2007年4月24日 9:13:57
shanqin:
我去看看憨山大师的作品,不过我的古文很不好,读起来也许很辛苦。但是感谢你的建议。
2007年4月24日 13:05:06
“老徐固然也圆滑,但以她喜欢王朔,我给她一个高分,这比林强。”
从女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是因为,王朔比徐志摩值得爱。徐志摩这种人放到我们现代文艺女青年面前来,是要挨抽的,整一个蔫酸样。
2007年4月24日 13:30:28
小庄:
骂得过瘾。
2007年4月24日 19:45:02
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出现物理女青年,我不喜欢徐志摩,也不太喜欢文艺女青年。
2007年4月24日 21:56:33
mark sun :憨山大师是研究《楞严》而开悟
小庄:同意你的看法,实际上《再别康桥》也一般得很
想娶奶茶:只要是好媳妇,就不必挑剔是否文青了,哈哈
2007年4月26日 16:57:07
李老师,我有几个很幼稚的问题想问您,希望听到你的高见:
1.如果我们宇宙的下场是de sitter时空,必是eternal accelerating的,那么很难说熵是有限或无限。
2.N小于S是否意味着对e-foldings有一个约束?
3.QFT无论是在black hole中还是在de sitter时空(banks’ finite dimension hilbert QFT)中是否意味着EFT 的两个极限?
4.与hamed 的文章无关。如果holography条件被破坏,意味着什么?
2007年4月28日 23:46:52
wenlin:
不好意思,到现在才能回答你。
1. 同意。
2. 是的。
3. 不然,我觉得这两个情款意味着一个更深的原理。
4. 如果经典时空的近似是好的,我不相信holography会不成立。如果真的破坏了,我宁愿认为这个时空有问题。
2007年6月30日 11:42:01
李老师,eternal inflation 所需要的条件是什么?在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观测效应?谢谢。
2007年6月30日 12:14:46
xiaoyi:
满足的条件就是标量场量子涨落不小于经典变化,没有直接的可观测效应,一般地,如果观测到的标量势中的参数满足一定条件,则有些区域的eternal inflation是不可避免的。
2007年6月30日 19:16:13
李老师:1.没有直接的可观测效应是不是说有间接可观测效应呢?inflation似乎可以携带landscape和string或m theory的信息,为什么不能携带eternal inflation的信息呢? 是不是因为李老师所说的这些参数,与能标无关?
2.低能时chain inflation 似乎不支持eternal inflation, 不知道高能时如何?
2007年6月30日 19:24:22
xiaoyi:
至目前的观测手段还不足以让我们知道我们宇宙发生的inflation是否能够产生eternal inflation,正如你所说,低能chain inflation就不会产生,而低能chain inflation被观测排除了没有?很多大场inflation模型可以产生eternal inflation,这些模型同样很难被观测排除。
2007年7月7日 21:19:04
“do people want thick road,本不知道什么意思,一查,是做人要厚道”
——————————————————————————
我试着用Google的翻译工具翻了一下,结果大出意料,是——“没有人要厚道”。至于为什么这么翻,我大惑不解。是不是老外对他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很没信心,认为社会不够和谐,所以才有这么悲观的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