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号
几篇有趣的东西,没有时间详细评论,做个记号。
李零同学最近很热闹,因为写了一本《丧家狗:我读论语》,写了一些自己的看法,遭到所谓新儒家的围攻。新儒家?是的,你没听错,现在中国居然有新儒家。在我看来比较滑稽,就像假如希腊突然出现新毕达哥拉斯学派一样令人奇怪。
李零十问十答
这里还有李零的《花间一壶酒》片断:
好在北大还有李零这样的人,都是孔庆东的话,中文系就会彻底玩完。
一篇crackpot的文章?
这位仁兄推测大尺度结构的fractal dimension与熵的全息上界有关,看不懂他的理由,这是crackpot的症候之一。
Paul H. Frampton写了一篇论证cyclic universe过去也可以是无限的文章:
Cyclic Universe and Infinite Past
为什么提这篇文章呢?因为过去Steinhardt和Turok,两位cyclic universe理论的发明人,说cyclic universe很可能起源于奇点,至少等价于起始于一个有限远的过去。Cyclic universe肯定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因为黑洞会形成,以及量子和热涨落也会破坏无限循环。这两个人写得最容易理解的文章是
————————————————
木木同学最近在博客上提到元代乔吉的《天净沙·即事》:
莺莺燕燕春春
花花柳柳真真
事事风风韵韵
娇娇嫩嫩
停停当当人人
她说这是典型的口吃诗,没有苏轼的这两句好
诗人老去莺莺在
公子归来燕燕忙
这两句是调侃张先到了70多80还娶小老婆的事。苏轼同学想来严于律人,宽于待己。他上面取笑张先,还有用“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来笑可怜的张三影同学,其实他自己就比王朝云大了20多。
苏轼同学的毛病还不止一点。他还对别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比如说他写《贾谊论》,开始就说“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责怪贾谊同学,自己却为自己的“一肚子不合时宜”得意。也许,他本来就不是所谓的王者之佐,自然不能自用其才了。
回到上面的两句,木木同学说,一个忙字,道出了女人的快活。她这是从女人的生活着眼。从旁观者的欣赏角度,我觉得乔吉写得好,通篇将一个风致氤蕴又不失清纯的女孩子写出来了。停停当当人人,既清纯又stylish。
过去有人跟风做了四首天净沙,八卦得很,按照美国电影分级制度可以分成PG13,甚至是R级。因为如此,作者是谁就不公布了。
纯情
婷婷袅袅盈盈
清清爽爽馨馨
细细白白净净
匀匀称称
娇娇滴滴亲亲调情
惺惺假假真真
眉眉目目春春
荡荡漾漾嗔嗔
磨磨蹭蹭
迷迷惑惑昏昏偷情
慌慌惴惴忙忙
偷偷望望张张
火火风风旺旺
摇摇晃晃
分分秒秒惶惶
最后一首纵情,超过R级,这里就不转了。
2007年5月24日 10:27:05
单翼机:
喜欢李零不等于鄙视孔子,何况李零的书也不是鄙视孔子。我想问问,孔子在你的眼中是一个学者+思想家还是一个宗教中的神?
我总不能为了讨好喜欢我的人改变自己的观点吧?何况每个人的观点不尽相同。
蔡娟:
你对我的心思说对了。我个人认为世界到了今天是一个世界,中国人要进入主流,而不是抱残守缺。所谓儒学只能当学问研究,而不能是一种潮流。
La vita nuova:
泪奔……昨天网络上不了,没有看成球赛。好在两家我都不支持。
上次我支持利物浦,这次支持米兰,谁让利物浦淘汰切尔西两次。
pekingli:
匆匆看了一下,觉得有些意思,但不能评价细节。不过,我觉得也是red herring 而已。
2007年5月24日 10:38:08
单翼机:
对了,正如柯南所说,我说不喜欢孔指的是孔夫子的“后代”孔庆东,不是孔子本人。
我蛮喜欢孔子的,正如我蛮喜欢曹雪芹。我觉得新儒家恶心,正如我觉得大多数红学家恶心。
至于李零同学,你看过他的书吗?如果没有看过,不要评价。如果看过,请评价他的书,不要评价书名。
丧家狗很难听吗?有人说过,很多狗是人,很多人是狗。人狗真的区别这么大?
退一步,就是难听的话,说说何妨?照你的意思,佛家禅宗的逢佛杀佛岂不是更让你生气?你认同中国人,禅宗也是中国的吧?你要不要认同?都认同,是不是要精神分裂?
说点玩笑话,小脚也是中国的吧,你认同吗?
我希望咱们的年轻人多点独立思考的能力,少点祖宗崇拜。真的要对得起祖宗,将外国人比下去,好好孝敬父母。
2007年5月24日 10:49:26
李老师:
[我希望咱们的年轻人多点独立思考的能力,少点祖宗崇拜。真的要对得起祖宗,将外国人比下去,好好孝敬父母。]
—————————————————-
顶!
的确,中国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因此孝顺自己的父母是一件很重要的功课,必须做好。对于很多其余的传统应该冷静思考,理性对待,不能抱残守缺,那样对子孙后代是非常不利的。
2007年5月24日 14:14:13
我个人觉得,近代中国的衰落,科学文明的稀缺,其原因要么是中国人智商不够,要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问题,二者必居其一。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曾经使得我们强大,但也正是它的惯性太大,当它变得不再适用时,它仍然顽固地起着作用。除了这种文化本身在直接地起着作用之外,它还导致一种“社会选择”(相对于“自然选择”这个词而言),使得有科研创造天赋但不擅长人际关系的基因在丧失,而擅长官场勾心斗角的基因在发展壮大(封建社会混得好得人,可以三妻四妾,他们得基因更有利于传下来),结果就导致今天这样情形。
网络上盲目夸大传统文化甚至宣扬易经八卦的人,要么是极左愤青,要么是民科,不过二者在思维智商上倒是有类似之处,“汉奸”这顶帽子是他们最喜欢给别人戴的。
王小波有篇杂文“我看国学”,那里就揭示了国学里的一些短处。比如盲目崇拜古人,古人说几句话,后人都要研究几千年。在我看来,那些迷信中医、宁愿排斥现代科学的,就是持有这样一个荒唐逻辑:人类文明不是在向前发展,而是在倒退着发展,今人不如古人,越是古老的东西越是深奥神秘,越是值得膜拜。
2007年5月24日 14:27:34
我觉得跟西方人相比较而言,国人传统容易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愿意深究,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例如王小波的杂文“我看国学”里提到,古人为了说明阴阳学说,举例子说人往井里一看,就会看到如何如何,但就是忽略了还会看到一个人头(像)。如果古人还要钻牛角尖,去解释一下为何会有一个人头(像)时,恐怕得到的就不是阴阳学说这种伪科学了,而是几何光学这种真科学。
这种不愿意较真的态度,在艺术里面也有反映:例如我们古人作画,不愿意进一步地尽量追求画得像,画得逼真,所以只好只停留于“意境”了,而没有西方的那种油画出现。
2007年5月24日 17:52:16
我希望咱们的年轻人多点独立思考的能力,少点祖宗崇拜。真的要对得起祖宗,将外国人比下去,好好孝敬父母。
李老师这话说得好好啊!的确应 少一点盲目,多一点行动….
2007年5月24日 17:57:08
回楼上呵呵
你没发现中国文化的发展和太闭塞有很大关系么?所谓历史悠久,所谓博大精深,真的和整个西方文明比起来,相形见拙。
整个西方文明不仅仅是欧洲,古希腊的诞生实际上继承了很多古埃及和古巴比伦的文化,他们历史比中国早很多。而且欧洲和中东,甚至印度都能交流很平凡(虽然多以战争为主),希腊文明在诞生在一个百家争鸣,类似中国春秋战国的时代,集成这么多古文明的丰富材料的对比和研究,可以促使希腊人发扬理性精神,对世界刨根问底,古希腊的起点实际上比中华文明高很多的。时间上和空间上都是如此。
中华民族的交流总是与野蛮的北方游牧民族之间展开,缺少多样性,自然缺少比较和判断。就像一个孩子从小生活环境单一,难免造成畸形发展。看看咱们的文字,欧洲人可以结合希腊和拉丁字母在结合阿拉伯数字(实际起源于印度)来发展数学,你能想象用复杂的汉子来写方程吗?汉字固然宝贵,但也是中华文化畸形发展的一个证明,世界上只有汉字还是和象形文字一样的“表意“,印欧语系,甚至日文,都已发展到“表音文字“
交流才是关键,你可以说是地理原因,是喜马拉雅山+戈壁沙漠+西伯利亚的错。这是我在欧洲的一点感悟。
2007年5月24日 18:10:55
9dspace:
关于“中国无算式”,王小波在《红拂夜奔》里有两段精彩的文字:
“我现在正在写一本数学史专著,名叫《中国无算式》,这个名字是从雷马克《西线无战事》里变出来的。所谓算式,就是英文algorithm,也可以叫做程式。这本书的内容是说中国的数学有问题,有答案,但是没有算法算式。凡是研究过《九章算术》、《周髀算经》的人,都会同意这个结论–比方说,勾三股四弦五,勾三股四是问题,弦五是答案,算式不见了。这里面涉及到了一个带本质的问题,就是中国人认为算式就是人本身,所以没法把它写出来。举例言之,一个人会开平方,他不是以为自己学会了开平方的程式,却以为自己身体(准确地说,是在心脏部位)有某种构造,以致能够开平方,因此就没有开平方的程式,如果你硬要这个程式,就只好开膛破腹,把心脏血糊淋拉地掏出来给你看。同理,假如要在勾三股四和弦五之间写出个算式,就只能把个大活人捆在那里。这是个带有根本性的发现,可以解释很多数学之外的问题。加州伯克利没做过数学史方面的研究,甚至不知道雷马克是谁,却硬要把名字署在我前面。而且我不让他署也不行了,因为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是他的研究伙伴和助手,所以就算我在稿子上没写他的名字,也会有人不容分说地添上。”
“我说过,卫公和我一样,是个数学家。真正的数学家不相信自己就是程式,认为自己是个学习、推导程式的人。这样比较经济。如其不然,一个简单的常微分方程,里面包括乘方开方等等运算,就要一个排的人来表示,一个复杂定理的证明就要一个团的人,而一本数学教科书就要把一个集团军都拉来才够。这样中国人再多也有不够的时候。但这不妨碍他在设计长安城时,把每个人都做成一种程式,比方说,”吃饭–干活–听话”。但他自己却不肯成为一个程式,领导想看到他是哪一种程式,他就装成哪一种。真是缺德死了。”
2007年5月24日 19:18:32
9dspace:
你能想象用复杂的汉子来写方程吗?
—————–
你知道筹算是怎么回事吗?
如果说表意文字比表音文字差,希望你能在具体的论证一下。
我没有能力去总结文化这个宏大的体系。在看到一些与教科书很不一样的明史之后,我不相信我对中国文化有一个真实的了解。
而近代的学者研究历史文化的思路可以简单的概括为:
因为现在落后——(文化决定论)——我们的历史文化肯定落后———我们没有导致西方文明强大的优点——同时西方没有导致我们落后的缺点————寻找中西文化中的不同之处——(优缺点似乎太多,难以明确的找到问题的核心)————所有不同之处都有“嫌疑”——(论证这些嫌疑是合理的)———结论:中国历史是吃人的历史,不要读中国书,黄土文明应该完全让给海洋文明……很可笑的先有结论,后论证的思考方式。他们的目的是要为今天的落后找一个罪人出来,并不是严肃的学术思考。至于***就不必谈了。
今天的落后由当代人自己负责,归咎于历史文化就好象一个40岁的正常男人在饿死时责怪他父亲留给他的遗产少得只够他白吃20年一样滑稽。而另一种声音则类似于原教旨主义,这分明是想毁掉先贤。中国的现状就是讨论文化的群体中没有几个是真正会思考的。
传统文化需要传存发展,但它不能是一种潮流。
2007年5月24日 19:49:21
李老师:
中国古代的数学确实没有一个公里化的逻辑体系。但肯定不是只有答案没有算法算式这么简单。他更接近于今天的计算数学,前面有网友提到的方程式事实上被写成了类似于行列式的形式。这个数学体系在加上算盘几乎可以解决古代社会包括历法的全部数学问题了。我影象很深的一个事例:晚明江南市镇上有专门印刷算术书的书商,一本好的书籍可以一天脱销。当然他们也和4,5百年后的后人一样没有版权的概念。如果没有具体算法算式就…………
2007年5月24日 20:14:35
李四:
谢谢你提供这些知识。对于数学史,我是外行,愿意学习。
2007年5月24日 23:42:17
李四 :
我不太同意你的“今天的落后由当代人自己负责,归咎于历史文化就好象一个40岁的正常男人在饿死时责怪他父亲留给他的遗产少得只够他白吃20年一样滑稽。”的说法。发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可能象中彩票中大奖一样,今天的落后在于昔日缺乏相应的历史发展过程。二战之后,即使日本跟我们国家一样糟糕,他们照样可以在短短几十年间重新返回世界一流强国;而我们国家即使没有文革,即使49年一开始一步到位直接走资本主义道路,到现在也不可能象日本那样发达。日本人口密度不比我们国家小。
如果把人类社会比作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则同样存在历史的蝴蝶效应,某个极其微小的偶然事件都可能导致历史的极大差异。
假定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都差不多,后来分成不同部落,不同部落的发展会逐渐存在差异,有的是良性循环,有的则是恶性循环。比如有的部落刚好采用一个好的管理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另一个部落刚好落入一帮土匪手里掌控,该部落里的人逆向淘汰。随着时间推移,这样两个部落的人种特性逐渐变得不同起来。这样历史上的一个偶然事件,经过时间的不断放大,最后产生巨大差异。人类社会作为异常复杂的现象,看作是高度非线性的,对初始条件的依赖更为敏感,不同的初始条件导致结果的巨大差异。
2007年5月24日 23:52:56
9dspace:
你说的有道理,但跟我的可能不矛盾。因为什么样的条件,产生什么样的文化。
李老师的补充很有趣。王小波的作品就是带有作者的思想在里面,他的小说有许多缺乏思想性的人看不进去,或者看不懂。
2007年5月25日 3:31:08
呵呵:
我其实是想写点东西支持一下你的论述,多一个角度思考一下而已:)
李四:
代数和算术本身区别很大吧?你觉得对自然科学发展来说是建立方程重要还是解方程的技巧重要?我不否认中国古代数学的成就,但是这种成就太technique了,缺少《几何原本》这种严格逻辑体系,它的发展能保证不畸形吗?
很多国人太局限自己祖先的东西,对西方文明知之甚少。中华文明宝贵的遗产固然很多,但是重人文,轻科技,缺乏理性的事实你不能忽视。
2007年5月25日 3:41:16
李老师:
听说王晓波大学是北大物理系出身?
我的发言有些激进,不过确实想找找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出现古希腊这种理性启蒙的原因,这个“李约瑟”之迷原因应该很复杂,说不好真就是“坟书坑儒”和“罢黜百家,读尊儒术”这些偶然历史时间产生的蝴蝶效应呢
2007年5月25日 9:06:50
9dspace :
的确,我们的祖先局限于零星认识和工匠式的技巧,许多东西局限于猜想和想当然,停留于定性阶段,而缺乏系统的、严密的逻辑体系,缺乏进一步的定量的、解析性的认识,没有阿拉伯数字的帮助可能也的确是一大原因之一。古人是用其他方式来描述简单数字的,比如甲乙丙丁…等等,更复杂一点的,只好依靠组合:甲子乙丑…但最多的组合好像只能最大达到60,总之这很局限,也不便于抽象。在一个初步的数理逻辑建立起来之前(这里的“数理逻辑”不是指现今“数理逻辑”这门课程本身,而是泛指),自然科学文明恐怕是建立不起来的。
2007年5月25日 9:32:12
我蛮喜欢孔子的,正如我蛮喜欢曹雪芹。我觉得新儒家恶心,正如我觉得大多数红学家恶心。
至于李零同学,你看过他的书吗?如果没有看过,不要评价。如果看过,请评价他的书,不要评价书名。
丧家狗很难听吗?有人说过,很多狗是人,很多人是狗。人狗真的区别这么大?
—————————————————————————————-
lots of people tend to blame Confucius for everything bad today in China. It is just ridiculous. You can’t blame nietzsche or wagner though Hilter got inspiration from their works. Confucius or his students never claimed he was a god. even emperor HanWu, who put him in a special status, would worship the real gods. Great teacher he was, he was not like Jesus who was seen as god by his followers. unlike moses or other wise man, he didn’t like the idea of communicating with god for instructions.
the original Confucius and his teaching were all in Lun Yu. there the 夫子 was a likable teacher, admired by his students, yet has temper as anyone else. and 丧家狗 was accpeted gladly by 夫子himself. He is not afraid to self-ridicule. those who were furious about this should read Lun Yu again and you will know a real great teacher, down to the earth. if you refer 家as home or base, then einstein in states or red army in long march were all some kind of
丧家狗。:)
thank Li miao for Li 0’s book. I leaned from and agree lots of what he said in the book. He supported his point of view with historical facts, not by hollow ideological rants. I really appreciate this 摆事实讲道理 style.
2007年5月25日 12:01:51
es138:
握手。
李零说,一个有理想的知识分子在现实世界中是丧家狗,因为他找不到精神家园。爱因斯坦当然是丧家狗,我倒是想做,未必够格。
最近网上,电视上争论,真的不明白这些大白话为什么很多人不懂,是中国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彻底白痴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2007年5月25日 23:18:54
呵呵:
我认为你关于不同部落发展的论述应该有一个前提:这几个部落之间没有信息交流。
1。在他们之间存在信息交流的前提下,那么在文化(广义的)领域,几个部落的初始条件就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同时存在自由贸易,物质条件的差异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就可以忽略。现实是几个部落在这样初始条件差异几乎可以忽略的条件下发展差异巨大,责任在谁?
2。当然,有一个普遍的状况:个别部落主动将自己排斥在这个交流贸易的平台之下,从而造成初始条件的差异,原因就……可是难道能将这个结果看作是该部落历史文化作用下的 必然的结果吗?如果不是,那么主要责任还在传统文化自身吗?
如果是1那么很明显责任在自身,如果是2我认为是历史的偶然性在起作用。
2007年5月26日 19:16:30
李四:
同意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