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是扯淡的扯

我在之前的一篇博文

记号

中提到李零的新书《丧家狗:我读论语》时,持了赞赏的态度,引起大家的讨论,问题集中到中国传统文化上。这是说不尽的话题,我自度没有能力说,所以不说。

我当时的赞赏态度来自于仅仅读了李零新书的序,后来买来了书,现在正读着。过去没有正经看过关于《论语》的书,现在看,觉得李零写得挺生动的,而且文献一大堆,是个做学问的姿态。

所谓国学,就是老东西拿出来翻来覆去,在过去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在现在是旧瓶装陈酒和旧瓶装新酒。但中国文化中新酒不多,这是“国学”区别于主流学问的地方。至于《论语》我们反反复复研究的,津津乐道的,无非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种夫子自道,在西方人看来,是生活中的平凡真理而已,要以这个大同世界,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睡着千年刚醒过来。

网上关于李零的书的议论扯淡的居多,因为大多数人没有读过李零的书,我们不妨正方反方各举几个例子,都来自关天茶社。新浪也有讨论的博文,不过新浪的特点除了“贵圈真浪”,文章的质量一般很低,就不给链接了。李零在关天茶社很火爆,搜索李零,可以得到一大堆帖子。

网上研讨:

天涯人物频道直播李零《丧家狗:我读论语》研讨会

辩论:孔夫子:圣人还是丧家狗?

反方:

学界王小波或者王朔:我读李零《丧家狗:我读“论语”》

国学大师朱季海:李零是丧家驴

(现在枯木大师真不少 :-)

正方:

新儒家为什么围攻李零《丧家狗》

现代主义的朝圣姿态:评《丧家狗:我读〈论语〉》

丧家狗、大祭司和深衣主教

穿汉服和读论语,大概是争论得最多的两个话题,这是重庆一个小学的学生穿汉服同时读《论语》:

chongqing.jpg

我本人不反对任何人本着时尚的态度来穿汉服,如果将穿汉服上升到民族自豪的程度我觉得可笑。过去我在阳陵(刘启同学的墓)看到汉代的陶俑,穿汉服的样子实在一般。下面干脆给几个讨论汉服的帖子:

“汉服”是个政治问题。

汉服:文化强迫症?

请穿上汉服说服我

汉服·哭墙·汉人·犹太人·印第安人

说到传统,这里还有一个关于陈晓旭同学拒绝西医治疗乳腺癌的帖子(我个人不了解中医,不知道中医是否是伪科学,但从中医的实践来看,至少不是科学)。

从“林妹妹”陈晓旭之死,状告国家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一个被神话了的人,不相信科学,美丽看来要打折。

文章 《扯是扯淡的扯》 已有 80 篇评论

页: « 1 2 3 [4] 显示所有评论

  1. 61 柯南

    鹰在天99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22:13:51
    柯南先生:
    西药用于临床前,会做一个对照组的实验,可见西医同样重视心理对药物的影响
    —————————————-
    “同样”? 中医从来没有双盲的概念。这个“同样”用的真滑稽。
    中医不是“重视心理对药物的影响”,它根本就不知道心理有什么影响,而是声称自己那把乱七八糟的混合物真的能治病。其实大部分是安慰剂。

  2. 62 鹰在天99

    柯南先生:
    我很喜爱李先生这里的氛围,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交谈是一种探讨与交流。

    相信李先生的博客有删除【评论】的功能选项,请删除我的所有“评论”
    谢谢!

  3. 63 李淼

    鹰在天99:

    没有必要删除吧?如果你坚持,我就删。

  4. 64 鹰在天99

    李淼先生:
    对不起!我担心与柯南先生的交流演变成为争吵,破坏您这儿的气氛。是我多心了^-^
    我坚持我的观点

  5. 65 李淼

    鹰在天99:

    争论就争论吧,理性就行了。

  6. 66 鹰在天99

    说点和题目沾边的
    现在解读的《论语》,其实是披着孔子外衣程、朱同学的盗版《论语》,孔丘同学不承认是他的原版,并拥有最终解释权

  7. 67 柯南

    鹰在天99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14:36:47
    柯南先生:
    我很喜爱李先生这里的氛围,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交谈是一种探讨与交流。
    ————————–
    探讨和交流也是需要有基础的。我从那句“可见西医同样重视心理对药物的影响
    ”看不出这种基础。

    另外,你如果用你说的那种方法治疗中暑患者,是很危险的。这可不是坚持观点的问题了,是事实。

  8. 68 鹰在天99

    柯南先生:
    当然,严重的脱水是不行的,因为已经引起了并发症,轻、中度情况下确实有效–严重注意:半小时之内不能饮水,特别是红糖水(甚至致命)
    西医的抗菌素耐药性您怎么解释?–中医就不存在

  9. 69 nova

    “中医就不存在”

    maybe. 好像吃饭也不存在耐药性;很多事都不存在耐药性,因为这些事可能都算不上是“医”

  10. 70 鹰在天99

    nova 先生:
    maybe. 好像吃饭也不存在耐药性
    ———————————————
    非常感谢您对中医的支持!~_~ 食疗是中医的精华
    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我们为了治“病”而注射的抗生素会不会以亿、兆、G为单位,呵呵!

    西医目前好像正在向DNA药物努力,您可能为此很高兴,但是我感到的是恐惧:等到西医把包括器官衰竭的“病”都医治“好”了,人类的末日也就来了–没有死,哪有生?DNA药物如果不能把“病”都医治“好”,那么它与中医有什么区别?呵呵,好像是一个悖论饿?

    中医生面前没有病人,只有【不调】—-人与自然产生了不和谐因素

  11. 71 柯南

    鹰在天99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23:08:51
    柯南先生:
    当然,严重的脱水是不行的,因为已经引起了并发症,轻、中度情况下确实有效–严重注意:半小时之内不能饮水,特别是红糖水(甚至致命)
    ———————————————-
    彻头彻尾的江湖郎中。

    西医的抗菌素耐药性您怎么解释?–中医就不存在
    ———————————————–
    耐药性是科学家一开始就预见到的。中医当然不存在,因为安慰剂不存在耐药性的问题。

    哦,对了。有些人拼命把青蒿素当成中药(其实是一种化学药),但是青蒿素也面临耐药性了。

  12. 72 柯南

    西医目前好像正在向DNA药物努力,您可能为此很高兴,但是我感到的是恐惧:等到西医把包括器官衰竭的“病”都医治“好”了,人类的末日也就来了–没有死,哪有生?DNA药物如果不能把“病”都医治“好”,那么它与中医有什么区别?呵呵,好像是一个悖论饿?
    ———————————
    能说出这种没有科学素养的话,这还有什么讨论的意义吗?

    中医生面前没有病人,只有【不调】—-人与自然产生了不和谐因素
    ———————————
    河蟹的中医啊,太搞笑了。

  13. 73 柯南

    鹰在天99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22:43:18
    李老师:
    所以中医有庸医之说

    举一个小例子,中暑,西医称脱水,打点滴;中医掐虎口、肩胛、背胛,刺激人的自身调解功能,并不用药----至少在这一点上,中医的急救方法应该肯定吧
    ——————————————–
    这是原话。再看看后来的话:

    鹰在天99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23:08:51
    柯南先生:
    当然,严重的脱水是不行的,因为已经引起了并发症,轻、中度情况下确实有效–严重注意:半小时之内不能饮水,特别是红糖水(甚至致命)
    西医的抗菌素耐药性您怎么解释?–中医就不存在
    —————————————-
    有没有发现不一致?首先,中暑不能仅归结为脱水。腹泻也可能脱水。“中暑,西医称脱水”这句话本身就表明了此人对现代医学的了解程度。其次,当他声称“重的脱水是不行的”的时候,不仅贬低了中医的“功能”(一遇到严重情况就傻眼了?),而且不由自主地用“西医”的标准来归类了(不过,这个标准是来自于他认为的“中暑,西医称脱水”)。

  14. 74 柯南

    顺便说一句,“半小时之内不能饮水,特别是红糖水”之类的一看就是江湖郎中的路子。现代医学不会满世界去找什么“红糖水”,红糖水是江湖郎中和中医的方子。

    中暑之后可以补液,喝含有电解质的饮料,还可以有一点碳水化合物,适当补充能量。

  15. 75 JuLeo

    提问:中医能治枪伤吗?
    要是中医有什么“化蛋绵散”之类的,能够不开刀解决枪弹,我立马对西医把人体“大卸八块”的“非人道”做法表示不屑 :)

  16. 76

    地球上所有的医生都停止工作,人类不会灭亡 :)

  17. 77 zhang

    至于《论语》我们反反复复研究的,津津乐道的,无非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种夫子自道,在西方人看来,是生活中的平凡真理而已,要以这个大同世界,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睡着千年刚醒过来。
    —————————————

    这话似乎不能这么说啊。

  18. 78 zhang

    tsing oyang:

    之前曾在某篇文章上听说洛杉矶是一片“文化沙漠”。但在我看来,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一片文化沙漠就是中国大陆。中国人的“爱国”其实是盲目而愚昧的。这一定程度上跟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政治文化有关,也跟国人的哲学素质的低下有关系。

    网络上不乏谩骂日本人的言语,但我看到的都是跟泼妇骂街没有任何区别的行为。

    国人对古代的热衷其实背后掩藏的是现实中自身的虚弱与自卑,而要在这些东西上找得一些精神麻醉。

    中国的父母从小逼着自己的小孩子学奥数之前不如先教他们见人微笑,说hi.
    ——————————————
    部分同意,至于最后一句,你说的是实情,但这不是中国传统,而是几十年来摧残文化的结果,斗争哲学嘛,原来的礼仪之邦道德水准低的吓人。

  19. 79 JuLeo

    13 李淼

    2007年5月28日 11:19:29
    什么时候用纸巾吐痰,汽车让行人了,再谈文化。
    =======================
    什么时候?所有中国人都赶上李教授的水平的时候的时候的时候。。。(回声。。。)

  20. 80 Sibyl

    捂着鼻梁看了半天,还是撞墙的感觉,我怀疑我不理解汉字了,发音念了一次扯淡,明白了。留言好像都很有趣,可是没看懂,完了,我的文字理解力丧失了555555。难道是小时候没有读三字经的错吗?喝茶去,普洱,李老师也来杯~~

页: « 1 2 3 [4] 显示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在评论中使用LaTeX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