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宗教的分野
我过去写了几篇关于科学与宗教的文章,《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基本上是“恶搞”神话,“正说”宇宙学;《东方神秘主义和物理学》则试图在极为有限的篇幅内探讨以佛教为代表的东方神秘主义和物理学的关系。目前这种关系仅仅限于表面,没有人,也许永远将没有人,能够在两者之间找到任何逻辑的联系。
文化和艺术界类似王朔这样的人会感到失望,遗憾的是事实如此:陈晓旭也许能够在佛教中找到精神家园,却不能够指望佛教帮她治疗癌症。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佛教也不应该许诺任何人治疗任何疾病。
人们喜欢说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分成三个层次,物质的生活,精神的生活和心灵的生活。这种划分当然不是泾渭分明的划分,三种不同的层次有交叠,每个人也许同时需要三种不同的层次,没有纯粹物质的人,也没有纯粹精神的人。人活着需要衣食住行,这是物质的。人活着不仅仅需要物质,我们需要听音乐、读书,这是文化层次上的需要,属于精神的。无论是个人还是人类整体,我们需要理解这个世界,需要知道为什么有昼夜和四季,需要知道地球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的运动规律,这是科学,所以科学和文化都是精神层次上的。科学又可以反哺物质,因为技术大部分来自于科学,技术是社会在物质上进步的重要动力。这么看来,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确有交集。最后,我们谈到心灵生活。我们当然不能将心灵生活和精神生活彻底分开,之所以有心灵生活这个独立层次的存在,说明心灵生活也不仅仅是精神生活,宗教的需要就是心灵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
宗教和科学不是绝对的矛盾。一个科学家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爱因斯坦甚至说过:“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宗教没有科学,则是盲目的。” 爱因斯坦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他自己的感受,这种感受当然不能上升到真理,因为每个人对科学和宗教的认识并不一样。我们可以作比较宽泛的理解,科学是研究客观世界的,科学研究本身并没有“俗世的”和“非俗世”的目的,科学是冰冷的,虽然我们前面提到,研究科学是人类的精神需要。宗教则含有价值观和道德观,每个宗教都有明显的终极追求。渴望理解这个世界,是人们在追求科学过程中的最大动机和满足,我前面将这个动力说成是精神的需要,在爱因斯坦那里,也许就成了一种心灵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爱因斯坦有宗教感,所以他说“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
宗教的表现形式和宗教组织的行为因时代不同而不同。虽然我自己没有宗教信仰,我揣测,个人的宗教追求则不会因时代不同而不同,说到底,宗教追求是一种对终极价值的追求,这种心灵上的追求也许不因时代改变而改变它的本质。宗教也并不在根本上排斥科学,相反,宗教往往借助科学,西方中世纪的宗教就有托勒密体系作为支撑,而托勒密体系是那个时代的科学。哥白尼到伽利略与宗教的矛盾只能说明宗教和科学的不同:科学基于冰冷的、可以验证的事实,而宗教不需要。
在西方,宗教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科学的干预,伽利略被迫放弃日心说仅仅是过去的一个例子。在罗马教廷逐渐承认物理学所获得的知识后,并没有打算从整个科学领域撤退。达尔文的进化论不仅在达尔文在世的时候遭到欧洲宗教的排斥,直到今天,进化论和神创论(Intelligent design)在美国还在竞争。
我们这里说的神创论不是圣经里的那个神创论,它的更好的翻译也许是智慧设计论,在美国简称ID,这个理论90年代起源于美国,它的主要倡导者来自于美国的“发现研究所”(Discovery Insitute)。智慧设计论的主要论点是,生物系统的一些部分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因为将这些部分分离后,整体不再具备原来的一些功能。从而,这些部分不可能是通过优胜劣汰的过程进化出来的,而应该是一开始就被一个超级智慧创造出来的,因此上帝是存在的。智慧设计论者认为这个理论是科学。
科学界几乎一致认为智慧设计论不是科学,是伪科学,或者是垃圾科学,因为智慧设计论没有实验支持。这是科学与宗教最为不同的地方,宗教可以用非实验的方式否定科学或提出一个宏大概念,如超级智慧的存在,科学中的任何内容却必须通过实验的验证才能成为科学。所以我前面说,尽管研究科学的个体在研究过程中充满宗教感情的驱动,科学本身却是冰冷的,它的内容必须能够被不同的人在另一个场合所验证。有趣的是,佛教禅宗虽然强调个人体验,同时也强调每个人的体验的不同,这在《金刚经》尤其明显,释迦一直在说没有一定的佛法。
最近衣阿华大学物理系的一个助理教授吉勒莫·冈萨雷斯(Guillermo Gonzalez)没有获聘永久教授职位,尽管他在科学研究上可算是杰出的:他在有同行评审的刊物上发表了近70篇论文,他合著了一本本科天文学教材,他的工作还帮助发现了两个行星。不仅如此,他的一些论文还发表在《科学》和《自然》这些在天文界看来是顶级的刊物上,这在中国会被认作了不起的成就。他最终还是被系里的同事拒聘了,据说被拒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和另一个人共同发表了一本智慧设计论的书,书名是《享有特权的行星:我们的位置在宇宙中是如何被设计的》(《The Privileged Planet: How Our Place in the Cosmos is Designed for Discovery》。在美国智慧设计论尽管有很大的市场,科学的标准和科学界的同行却是冷酷无情的:作为科学家,你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你却不能宣传你的宗教信仰是科学。
———————————————————————————————–
以上是我为下一期《新发现》写的专栏。写这个题目有两个目的,第一,在一些缺乏想象力的人看来,我写《神话》系列是恶搞宇宙学,其实不然;第二,Guillermo Gonzalez这件事在美国的反响很大,值得一写。
关于Guillermo Gonzalez,参看:
智慧设计论者的反应:
Dr. Guillermo Gonzalez And Academic Persecution
科学博客们的反应:
‘Tis the Season for Tenure Flaps
他的学术报告:
“Intro to ID” by Gonzalez at U of Northern Iowa
关于Discovery Institute,没有比Wikipedia更好的介绍了:
—————————————————————————————————–
我的“宗教研究”:
—————————————————————————————————–
今天的博文有点枯燥,当然上面引的《神话》一点也不枯燥。为了平衡一下,我为大家摘录最近一期《风度》里的一个笑话。
昵称
张靓颖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颖。”
何洁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洁。”
周笔畅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畅。”
李宇春说:“你们聊,我先走了。”
我觉得现在的一些杂志巨强。我在科大的一家书店买杂志的时候,老板娘给我推荐《读者文摘》和《青年文摘》,我说:“老大,我不年轻了。”老板娘说:“你看起来还挺年轻。”我说:“承您吉言,我虽然看上去没那么老,可是我看上去有那么幼稚吗?”
2007年7月6日 0:40:09
postech
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12:58:10
呵呵,李老师,这个比较像王朔
基督和天主教的关系,我一直没弄太明白。只不过发现,天主教的教堂都挺气派,还有没听说基督教有教皇
——————————–
因为基督教是“抗议”出来的(注意基督教新教的英文名称),所以不听教皇的招呼了。
2007年7月6日 0:56:08
对主帖再说几句。
我觉得,即便是抽象地谈宗教和科学,最好也把“宗教”区分开来。在我看来,拥有人格化上帝的宗教(比如亚伯拉罕式的宗教,也就是沙漠三大一神教)和没有人格化上帝的宗教(比如自然神论)之间是有巨大差别的,不应该都以“宗教”一言以蔽之而进行一般性的论述(“不应该”的事情是“都以“宗教”一言以蔽之而进行一般性的论述”,用汉语表达这句话似乎没有用英语的表达准确)。
迄今为止人类遇到的人格化上帝的宗教都是可笑的、不值得认真对待的宗教,不论它们的本意是否如此(很显然飞行面条怪物教是故意为了搞笑)。
事实上,爱因斯坦所信仰的“宗教”是什么,他本人曾作过清楚的回答:
“我不相信什么人格化的上帝,我从不否认这一点,而一向说得清清楚楚。如果我身上有什么称得上宗教性的东西,那就是一种对迄今为止我们的科学所能揭示的世界的结构的无限敬畏。” (Albert Einstein: the Human Side)
同时,也有一些自称信仰宗教的人们说出了“艾滋病不仅仅是上帝对同性恋的惩罚,它更是上帝对这个社会宽容同性恋的惩罚”。
这也是宗教,但是我不愿把这两者放在一起,用“宗教”一词概括之。
2007年7月6日 1:23:53
BlueSea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0:41:48
在看李老师给出关于这件事的链接,看得到似乎有很多争论,在那些科学 blog 里面的评论中,同意反对的都有。觉得一个反对者跟在 Knop 的 blog 后的一段话挺有趣:
——————————-
柯林斯本人明确说过不支持智能设计论。他确实信基督教,但是他支持进化论。他对生物演化的观点应该介于神导进化和自然神论之间。
莫里斯反对智能设计论。
Gingerich 也不支持DI版的ID。
那段话基本上是胡说,他就差说Gonzalez’s design arguments are essentially the same ones made by Richard Dawkins了。
2007年7月6日 1:42:18
postech
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19:30:44
王朔对Gonzalez事件的看法:
“梵蒂冈教皇!论年龄你是我哥,我是你弟,今天弟弟要问你了:Gonzalez是不是你们耶稣家的人?他可长得比你像耶稣!您弟弟在外这么受人欺负您就一声不吭?”:)
———————————
耶稣是啥样估计今天没有人能知道了(甚至问题首先在于有没有耶稣这个人),难道是说Gonzalez长得比较像……木匠?
或者比较像Graham Chapman?
Monty Python的Life of Brian 和Meaning of Life都是好电影啊。
2007年7月6日 11:53:38
柯南:
谢谢你对宗教界定的建议。也谢谢推荐电影。
2007年7月6日 14:12:38
我相信这个世界及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可以被大颠覆的,而且不知是一次。这是“理想”
那么在颠覆之前,各种想法都可以出现,没什么大不了的。
2007年7月6日 14:14:15
shin,又错,上文“不知是一次”改“不止是一次”,Be Cool,baby 。
2007年11月16日 11:38:34
拜读,以作为我的博克推荐的文章,但在编辑时,可能发现作者对现代教会的一些运作理解有误,因此将其不同看法作为编注反映出来,作为不同的沟通。
科学与宗教的分野 李淼 http://limiao.net/308
我过去写了几篇关于科学与宗教的文章,《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基本上是“恶搞”神话, “正说”宇宙学;《东方神秘主义和物理学》则试图在极为有限的篇幅内探讨以佛教为代表的东方神秘主义和物理学的关系。目前这种关系仅仅限于表面,没有人,也许永远将没有人,能够在两者之间找到任何逻辑的联系。
文化和艺术界类似王朔这样的人会感到失望,遗憾的是事实如此:陈晓旭也许能够在佛教中找到精神家园,却不能够指望佛教帮她治疗癌症。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佛教也不应该许诺任何人治疗任何疾病。
人们喜欢说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分成三个层次,物质的生活,精神的生活和心灵的生活。这种划分当然不是泾渭分明的划分,三种不同的层次有交叠,每个人也许同时需要三种不同的层次,没有纯粹物质的人,也没有纯粹精神的人。人活着需要衣食住行,这是物质的。人活着不仅仅需要物质,我们需要听音乐、读书,这是文化层次上的需要,属于精神的。无论是个人还是人类整体,我们需要理解这个世界,需要知道为什么有昼夜和四季,需要知道地球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的运动规律,这是科学,所以科学和文化都是精神层次上的。科学又可以反哺物质,因为技术大部分来自于科学,技术是社会在物质上进步的重要动力。这么看来,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确有交集。最后,我们谈到心灵生活。我们当然不能将心灵生活和精神生活彻底分开,之所以有心灵生活这个独立层次的存在,说明心灵生活也不仅仅是精神生活,宗教的需要就是心灵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
宗教和科学不是绝对的矛盾。一个科学家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爱因斯坦甚至说过:“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宗教没有科学,则是盲目的。” 爱因斯坦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他自己的感受,这种感受当然不能上升到真理,因为每个人对科学和宗教的认识并不一样。我们可以作比较宽泛的理解,科学是研究客观世界的,科学研究本身并没有“俗世的”和“非俗世”的目的,科学是冰冷的,虽然我们前面提到,研究科学是人类的精神需要。宗教则含有价值观和道德观,每个宗教都有明显的终极追求。渴望理解这个世界,是人们在追求科学过程中的最大动机和满足,我前面将这个动力说成是精神的需要,在爱因斯坦那里,也许就成了一种心灵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爱因斯坦有宗教感,所以他说“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
宗教的表现形式和宗教组织的行为因时代不同而不同。虽然我自己没有宗教信仰,我揣测,个人的宗教追求则不会因时代不同而不同,说到底,宗教追求是一种对终极价值的追求,这种心灵上的追求也许不因时代改变而改变它的本质。宗教也并不在根本上排斥科学,相反,宗教往往借助科学,西方中世纪的宗教就有托勒密体系作为支撑,而托勒密体系是那个时代的科学。哥白尼到伽利略与宗教的矛盾只能说明宗教和科学的不同:科学基于冰冷的、可以验证的事实,而宗教不需要。
在西方,宗教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科学的干预,伽利略被迫放弃日心说仅仅是过去的一个例子。在罗马教廷逐渐承认物理学所获得的知识后,并没有打算从整个科学领域撤退。达尔文的进化论不仅在达尔文在世的时候遭到欧洲宗教的排斥,直到今天,进化论和神创论(Intelligent design)在美国还在竞争。(编注:Intelligent design现常译作智能设计,哲学上的讨论可能有误;请注意到,现在的宗教学院同样有自然科学院,天文学院等,它们对科学的研究也具有相当的投入,虽然其目的不一样,好多穷孩子也是毕业于教会的自然系的,因此,以下的讨论可能不会很精确)
我们这里说的神创论不是圣经里的那个神创论,它的更好的翻译也许是智慧设计论,在美国简称ID,(编注:ID现在经常翻译为智能,例如智能卡,智能系统)。这个理论90年代起源于美国,它的主要倡导者来自于美国的“发现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s)(编注:Discovery现常译作探索,例如Discovery卫星频道通常译作探索频道)。智慧设计论的主要论点是,生物系统的一些部分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因为将这些部分分离后,整体不再具备原来的一些功能。从而,这些部分不可能是通过优胜劣汰的过程进化出来的,而应该是一开始就被一个超级智慧创造出来的,因此上帝是存在的。智慧设计论者认为这个理论是科学。(编注:Intelligent design现常译作智能设计,哲学上的讨论可能有误;请注意到,现在的宗教学院同样有自然科学院,天文学院等,它们对科学的研究也具有相当的投入,显然其目的不一样,但其基础研究成果共同的,例如行星的发现等,可有不同的表述,因此,以下的讨论可能不会很精确)
科学界几乎一致认为智慧设计论不是科学,是伪科学,或者是垃圾科学,因为智慧设计论没有实验支持。这是科学与宗教最为不同的地方,宗教可以用非实验的方式否定科学或提出一个宏大概念,如超级智慧的存在,科学中的任何内容却必须通过实验的验证才能成为科学。所以我前面说,尽管研究科学的个体在研究过程中充满宗教感情的驱动,科学本身却是冰冷的,它的内容必须能够被不同的人在另一个场合所验证。有趣的是,佛教禅宗虽然强调个人体验,同时也强调每个人的体验的不同,这在《金刚经》尤其明显,释迦一直在说没有一定的佛法。
最近衣阿华大学物理系的一个助理教授吉勒莫•冈萨雷斯(Guillermo Gonzalez)没有获聘永久教授职位,尽管他在科学研究上可算是杰出的:他在有同行评审的刊物上发表了近70篇论文,他合著了一本本科天文学教材,他的工作还帮助发现了两个行星。不仅如此,他的一些论文还发表在《科学》和《自然》这些在天文界看来是顶级的刊物上,这在中国会被认作了不起的成就。他最终还是被系里的同事拒聘了,据说被拒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和另一个人共同发表了一本智慧设计论的书,书名是《享有特权的行星:我们的位置在宇宙中是如何被设计的》(《The Privileged Planet: How Our Place in the Cosmos is Designed for Discovery》。在美国智慧设计论尽管有很大的市场,科学的标准和科学界的同行却是冷酷无情的:作为科学家,你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你却不能宣传你的宗教信仰是科学。
我的“宗教研究”: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2;口水战,中国神话3;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4;中国神话中的现代宇宙学5;东方神秘主义和物理学
今天的博文有点枯燥,当然上面引的《神话》一点也不枯燥。为了平衡一下,我为大家摘录最近一期《风度》里的一个笑话。
张靓颖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颖。”
何洁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洁。”
周笔畅说:“崇拜我的歌迷都说-偶的偶像叫畅。”
李宇春说:“你们聊,我先走了。”
我觉得现在的一些杂志巨强。我在科大的一家书店买杂志的时候,老板娘给我推荐《读者文摘》和《青年文摘》,我说:“老大,我不年轻了。”老板娘说:“你看起来还挺年轻。”我说:“承您吉言,我虽然看上去没那么老,可是我看上去有那么幼稚吗?”
houruensheng2008 智慧设计论的主要论点是,生物系统的一些部分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因为将这些部分分离后,整体不再具备原来的一些功能。从而,这些部分不可能是通过优胜劣汰的过程进化出来的,而应该是一开始就被一个超级智慧创造出来的,因此上帝是存在的。智慧设计论者认为这个理论是科学。
在中国,智能设计论早就存在了。老子将其称做道。万物都是由道所生。而中华文明对其已求证了上千年,只是由于现代科学的研究理论,还属于物质原理,并不支持中华文明对道的理论性研究,还认为其是迷信和糟粕。
2007年12月3日 17:34:08
居然在讨论严肃的科学理论的地方看到如此多讨论宗教、哲学的,还是很有些不安。宗教看到了死后,而我们只能活着才能谈论,而不能对死有所实践,所以搞科学的还是远离宗教吧,至少在搞科学的时候。
2007年12月18日 21:01:11
物理学家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科学家,不要成为科学的奴隶
2008年8月23日 0:15:45
所谓的科学,是我们人类发展到当下的最高智慧的产物。如果作为凡夫人类能够用科学的实证来证明佛或神的存在,那么,我们人就不是人了。因为能证明的人的智慧已经在佛之上了。如果佛真的存在,即使科学再发达,人类也无法用实证的科学去证明佛的存在,否则,佛就不能称为佛了。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无法去证明它是真实的;同样,我们也无法去证实它不是真实的。对于二世人“唐江山”这样的事情,我们目前的科学是解释不了的,但事实却是摆在眼前的。这种事情也只有佛教里面的因果理论能够解释清楚了。
2008年10月4日 17:12:25
您好,本来是怀着寻找弦理论与暗能量之间关系找到您的博客,但是却失望的很,我抱歉说的比较直接。我本身是研究宗教的,当然,从化学转到哲学系。您对哲学、对宗教的理解,恕我直言,还停留在国内大学教材的指导之上,如果您肯花点时间翻翻当代西方宗教与科学关系的著作上,相信会改变您对西方如何看待宗教与科学关系的理解的,具体详细的我也不想说。这并非一两个例子就可以作证的。您对当代后现代哲学的理解就更离谱了,后现代哲学家之所以伟大,如我喜欢的福柯、德里达、利奥塔等人,在于他们的工作如同早期的毕达哥拉斯,近期的维特根斯坦等人一样,蕴含着深刻的洞见。如果和您提一些深刻影响西方的神学家,相信您就更无法理解了。对于中国当代科学家怀抱如此深的对人文科学尤其哲学的偏见,我感到悲哀。
2008年10月4日 18:17:15
to 楼上:
不光是中国当代科学家,即使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因此建议你能够像熟悉那些西方后现代哲学家一样,多了解西方现当代科学家。
2008年10月4日 22:22:04
豆瓣:
弦论和暗能量关系让你失望?这个问题是物理问题,不是哲学问题。
我很同意on_time的意见。
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偏见不偏见的问题,就像我不会对哲学指手画脚一样,哲学家同样对科学不该指手画脚,后现代哲学家尤其如此。
很抱歉让你“悲哀”了。
2008年10月5日 9:34:45
也来班门弄下斧:
以现在的眼光看历史的宗教和科学,宗教的确是起着不太光彩的作用。
不过宗教的有些思想和结论我们还是可以借鉴的,比如老子的思想。
其实单就进化论而言,我个人是不太赞同达尔文的思想的,太多的悖论。
我倒觉得上面说的智慧设计论是个很好的想法,而这个设计大师,它就叫“最小作用原理”:即使在信息不会沟通的地球任意2个地方,设计出来的东西都会是几乎完全相同的。
如果说上帝是存在的,那么它名字就叫最小作用原理
2008年10月5日 9:52:44
如果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所有的进化都是变异产生的。
我们把同时期的某种生物通称为一辈,就像人类的辈分那样。我们把产生有效变异的生物叫长房,那么,对于历史上任何一辈来说,现在存活下来的都是长房子孙,这是个单线传递过程。
产生变异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这个变异是有效变异的概率就更小了,而这又是个单线传递的概率,及现在生物存在的概率是所有有效变异概率的乘积。在生物的生命周期和进化的时间来看,这个概率能产生现在的结果吗?
2008年10月15日 19:38:50
寻真贴(二) 安慰豆瓣,回复博主。 自古至今,当我们的理性、科学与《圣经》发生冲突觉得不可能甚至荒诞的时候,《圣经》从来也没人敢改一个字,早晚都是科学修正谬误,……今后再说。 圣经从来没有说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是天主教们的自认为,偏离圣经。无神论国家的宣扬影响了世界的真实;天主教徒的背扭,抹黑了圣经。片面的宣传,使中国人愤愤地理解到对科学做出极大贡献的伽利略、哥白尼多么讨厌神,恰相反,这二位都极其敬重神!伽利略:世界的真相是同时用圣经和自然来表达的,这两本书不会互相冲突,因为神是两者共同的作者。达尔文在自用的《物种起源》一书的封内空白页上,也亲手写了两句话:“我们要研读的有两本书,上帝的话(圣经)与上帝的创造(大自然)”。 到临终前说:“我虽好疑,但决不否认神的存在。”很明显,达尔文充分了解科学与信仰之别。马哲里支撑其最根本论点的往往只有一句:“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哲是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包括苏联人搞出来的。同样达尔文也不是达尔文主义者。尤其今天的达尔文主义者以科学真理的名义霸道地用一种假设去排斥其他,其本身就违背了科学的基本精神。科学在本质上要求怀疑主义,并在实践中公开倡导怀疑主义。怀疑主义要求分析型思维以及批评型思维,要求怀疑一切,即不相信任何未经证实的事物。对已经证实的事物,也要怀疑其时空的局限性及观察的准确性。未经证实的理论称作假说或猜想,而假说或猜想是会证伪的。科学与信仰可以整合,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宗教信仰本超越科学范畴,不应建於科学基础之上。
至于哥白尼,更不用说,爷四个侍奉神,他本人出乎中国人的意料:虔诚的神父!《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所以今天的人们才在铁一样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基督教是近代科学的基础。……从1901年到1996年639名诺贝尔奖得主中,信宇宙万物为独一真神创造者为596人(没加犹太教8人),其余大概佛:4人,伊斯兰:2人, 不信仰宗教或宗教信仰淡漠者共21人。 …
2008年10月15日 19:48:44
寻真贴(三)宇宙大爆炸如果不是炸的一团糟,炸出来的能量必须有适度的不均匀分布才能形成星云和星系,可是微波表现的太平滑太均匀。经严谨的推论:恰好炸出这个样子所产生的波纹必须精确到十万分之一左右才行!1989年具有强大接收功能的科博卫星升空,准确无误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到伯克利斯穆特实验室。三年后斯穆特向全世界宣布:“找到了!”大爆炸的不均匀波纹是百万分之十三,恰好在十万分之一左右!
伟大的法学家孟德斯鸠曾经用1+1=2一般简单的逻辑质问道:如果说完全盲目的运动竟能产生智慧的存在物,还有什么比这更荒谬的吗?爆炸只能产生混乱,不会产生秩序,一个城市经过地震或爆炸后变成另一个城市,就不需要重建了。爱因斯坦说,任何人看到宇宙如此深奥而和谐,他不可能不联想到神。就美妙绝伦的太阳系,牛顿断言,只有在美妙绝伦的智能下才会诞生。
当室内的蚂蚁发现自己的小巢所坐落的大房子是被人建造的,所吃的食物是被人故意撒下的,用来爬上爬下的杆是比自己更高等的智能生命故意插上的,会有何感想?沮丧?惊喜?人类无论向宏观还是向微观找到尽头了吗?人类是老大吗?自己所处的这个层面值得骄傲的点在哪里?就因为不愿接受?
霍金坦言:在大爆炸奇点面前,一切自然法则和人类智慧统统失效,因为整个宇宙、时间和空间都在那里消失了。宇宙最初的时候有十个维度,呈环状卷但只有四个维度舒展开来,这四个维度就是我们所能了解的宇宙一切(时间空间 物质能量)。我们本事再大,所利用的工具、科技,只是这四个维度之内。之外,物质失灵了,“科学” 失灵了,理性失灵了。打开我们自以为是的思维努力想象吧,看能想到哪里去!因为人类就是那生活在自己哲学和空间里的蚂蚁!高傲的人类知道了自己所处的维度的有限层面的低微,但无法接受上面还有个智能者等待注视着自己。霍金想象出一种玄妙的虚拟时间,可以让科学家们重返宇宙无始无终的温馨旧梦。然而他坦承,这仅仅是一个不能被任何原理所证明的设想而已。斯穆特用电脑绘制出一个椭圆形的大爆炸波纹辐射背景图,称为“宇宙蛋”,霎时间风靡全球。那宇宙母鸡呢?天文学家霍伊尔抱怨说:大爆炸,就是公开邀请上帝创世进入科学领域。“当科学家爬上一座山峰的时候,却发现神学家已经坐在那里了。”无力后的盲点,人类才想到信仰的成全。
宇宙万物的主宰故意给人留下了他创造的指纹,顺着证据指引的方向,几千年来,科学终于将自己起伏波折的脚步坚实地迈进了那个抹之不去的信仰之门!“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信仰不是建立在证据之上,不因科学而左右。因为证据本身太小了。信就是信。谁想到凭理性和证据的人们在这里出现了一个科学版的“创世记”!科学是被造物人的行为,顶多回答是什么,不能回答为什么。它是有限的。它不是发明,是发现,是发现造物主做工的完美。我们仅是在看看科学到底干了些什么。
2008年10月15日 19:54:35
寻真:
我没有宗教信仰。这两天参加纪念望远镜发明400年大会才认识到,西方的科学其实起源于对上帝的信仰:世界的定律是存在的,是上帝制定的。
2009年11月1日 12:35:21
陈晓旭也许能够在佛教中找到精神家园,却不能够指望佛教帮她治疗癌症。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佛教也不应该许诺任何人治疗任何疾病。——不哦··佛教可以治疗癌症的== 推荐你看《生命是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来的》 密宗的咒语也有效的。。也许你可以说是心理效应 但不管怎么样还是有用 还有中医。。 宗教为什么不可以许诺治疗任何疾病?真正的真理是可以治疗一切的。。因为掌握了原理嘛 为什么一定要将心灵和身体分开来呢·· 话说,在科学里,怎么看待心灵??难道你们认为不是脑子啥啥。。那么一切还是变成唯物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