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神性、理性和诗性

最近读书,想事,想到了有关标题中的那些问题。
作为中国人,想的东西自然大多与中国有关。关于人性,有本质的,有善的,有恶的。东方尤其是中国,经常将人性和社会性混为一谈。从秦始皇统一之后,独立的人性越来越缺乏,直到今天。现在的古典热,是人在现代生活的压迫下,不得不试图回到人性的结果。易中天的流行,于丹的更加流行,似乎说明了这一点。自古以来,我们没有关于个人的心理学,没有追寻人心底最原始最奥秘的学问,是社会忽视人性的结果。目前,人性在经济和享乐以及快节奏的三座大山的压迫下,接近崩溃。精神疾病的增加,只是一面镜子。一个个体稀缺人性的社会,就像充满不健康细胞的身体,是极端危险的事。
我们的传统基本上忽视神性。神性是超越人性的一种追求。我在中国基本没有这样的遭遇,求神拜佛不是追求神性,只是生活中基本需要不能满足的最后诉求,也有少数贪得无厌者的祈求。神性是人性的一种完满,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如我对神性的理解到此为止。在古希腊,多神教也许是一种更为原始的神性追求,人需要像神那样更加完美,在体魄和精神上更加完美,神也和人一样地生活在凡间,只是比人更加强大,更加完美。在一个不追求神性的社会,诗人是悲哀和不幸的,他们的出路不是自杀就是非诗人化。诗人也是先天不足的,他们无法直接体验接近神的安宁的境界,只有通过文字,通过道听途说,通过非凡的努力,才能不停止超越人性的追求。中国传统诗人之所以不能感动我们,不能感动不同文化背景的异国人,在于他们停留在对当下生活的感悟,而这样的诗人还是中国的一流诗人。至于将诗歌作为一种修辞练习,作为一种文化修养,这样的诗人只能是二三流的。到了80年代,中国出现了一些追求超越人性的诗人,可惜他们的时代与我们的经济变化的时代吻合,由此产生了一代悲剧诗人。用海子本人的定义,海子最多达到了王子诗人的层次,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悲剧。80年代之后,只能产生伪诗人,这样的伪诗人至今还在层出不穷。
理性同样来自古希腊,这很奇怪。在希腊的城邦时代,出现许多哲学家,他们研究一切,包括自然的法则。同样,对自然抱有神秘的看法,是我们的传统缺乏理性的根源,自然科学没有产生于中国。有时我想,对理解自然的追求,也是一种超越人性的追求。一个对自然好奇的人,一个能够充分享受理解乐趣的人,不会产生厌世的想法。当人将精力耗费在理解自然,将精神寄托在自然的中心,应该也是一种神性的达成。理性归属于人心,生活在人心,理性也需要一种皈依。所以很多研究科学的人问到终极问题,开始追寻神。牛顿一生耗费了大量心力研究神学,大概是这个原因。神性和理性是一个铜板的两面。爱因斯坦也说过,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只是,在西方,神学被过分强调过,如果彻底压制人性,就会有中世纪的黑暗,而后来的科学和所谓文艺复兴,用诗人的语言说,是对父性的反叛,追求理性则是对母性的皈依。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诗歌视而不见,不敢直面美好的事物?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嘲笑诗人,我们狭小的心被功利和所谓的富裕充满,容不下简单和真诚?
最近我开始写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以为理性和诗性是不容的。现在我在写诗的时候,只是倾听自己的内心,忘记理性,忘记有生以来学习到的一切理性逻辑。自然,也需要忘记喧嚣的外部世界,忘记社会强加给你的一切,以及他们希望看的你。就像一个人在渴的时候,他需要饮水,需要喝自然而甘美的水,来自没有被污染过的河流,来自雪山,来自汩汩流泉。我的诗本身也是水,从心里流出,是被强迫的诉说。同时也是对目前物欲的一种净化。她只和人性有关,也许只和当下的人性有关。她却不一定只是当下,诗性本身是一种对时空的超越。流出内心的诗尽管只和当下有关,却可以和历史流入同一条河流,因为我们的内心来自过去,承载着过去的基因,她也流向未来,向未来遗传我们的基因。这样的当下就有可能超越时空,超越时空难道不是诗性所追求的最高目标?远方的风起自当下,却和远方连接,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这个更远就是一个闭合的道路,回到了当下。或者也许,理性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在我试图让诗流出我的内心的时候,理性已经用她的手暗自梳理。也许和80年代的诗人相比,这是一个优势。倾听自己的内心,那里是火。我们也需要倾听外部,倾听自然,自然的自然和理性的自然,那里有水。水火相济,也就可以到达。最后,我想引用海子的两段关于火与水的文论。在这里,除了聆听天才的诉说,我们还能有更多的选择吗?
诗不是诗人的陈述。更多时候诗是实体在倾诉。你也许会在自己的诗里听到另外一种声音,这就是“他”的声音。这是一种突然的、处于高度亢奋之中的状态,是一种使人目瞪口呆的自发性。诗的超现实平面上的暗示力和穿透力能够传递表达这种状态。这时,生命力的原初面孔显现了。它是无节制的、扭曲的(不如说是正常的),像黑夜里月亮、水、情欲和丧歌的沉痛的声音。这个时候,诗就是在不停地走动着和歌唱的语言。生命的火舌和舞蹈俯身于每一个躯体之上。火,呼的一下烧了起来。
-寻找对实体的接触(《河流》原序)
———-
那个人她叫母亲,她疼痛地生下了我。她生下我是有目的的。可能她很早以前就梦见了我。我是她的第一个儿子。另一个人……她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孤独。我以前在大河上旅行时梦见过她和她的美丽。我的痛苦也就是我的幸福。又深又长。比生命更深更长的是水。水的寂静。
门前总是有水。开始我只是以为自己是追求一种素朴和一块实体。我可以在其中赤足歌唱。后来我觉得:大地如水,是包含的。全身充满大的感激和大的喜悦。土地是一种总体关系,魔力四溢,相互唤起,草木人兽并同苦难,无不深情,无不美丽。它像女人的身体,像水一样不可思议。因为它能包含,它能生产。而生产不像博尔赫斯所认为的那样,是循环而污秽的。它是一种血洗的痛快,是一种慷慨和诗人的节日。生命与文明一样,一为延寿,一为传种。就像北方的玄武是龟蛇合体。古人真想得好,龟蛇都是水兽呀!
但是,河流本身,和男人的本质一样,是孤独而寂寞的,需要上天入地、需要祈水、需要打井、需要诗人生命的抒发……水呀……水
-寂静(《但是水、水》原代后记)
2008年5月13日 22:30:07
Sibyl:
这里摘抄一段wiki
Earthquake clouds are clouds claimed to be signs of imminent earthquakes. The analyses of earthquake clouds as a form of earthquake prediction are generally not accepted by seismologists and other scientists.
现在我在网上已经看到的许多地震云的帖子,实在看不出那些云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果把网上那些所谓的预测都搜索出来,估计隔三差五都有人预测某些会地震,只不过有个别帖子刚好是在这次地震之前。其余大量的预测由于运气不好没赶上地震所以没有几个人听说。预测地震的人中不乏各种各样的算卦先生。许多人整天不干别的,就专门预测大事,预测错了没几个人会知道,万一哪次预测对了就会引起轩然大波。
如果这样的预测都可以当真,那么彩票中奖的那个家伙大家也应该好好崇拜崇拜,毕竟彩票是先买号后摇奖。
2008年5月13日 22:34:15
谢谢晃晃补充
如果能买到这个彩票补充回那些生命,我非常乐意
2008年5月13日 23:00:00
据说世界上唯一一次准确的官方地震预报是中国海城1975年的地震。我不是地震专家,不了解地震科学方面的知识。但是我知道,目前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难题。如果海城地震的官方预报的成功完全不可重复,那么海城地震预报就可能是一次不小心蒙中的不负责任的官方预报(当然,每次地震的情况不同,说不定这次预报的情况确实比较容易预报,这我就不知道了,所以上述猜测并不可靠)。日本的地震预报能力肯定不会比我们差,如果他们从来没有成功的官方地震预报,那么很可能是在他们在没有能力做出可靠预报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更大损失而不去发布不可靠的地震预警消息。
地震的预报,包括震级的范围、地震的范围、地震发生的时间窗,这些因素有一个误差太大都无法做出官方预警,因为官方预警的代价太大。每两个里氏等级之间的能量释放差别达到31倍,预测震级的误差范围经常是两三个里氏等级,从几乎不会造成损失一直覆盖到毁灭性的灾害。地震的时间和地点范围预测往往也大得离谱,如果高危范围内的所有城市全部进入戒备状态,而该范围内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只有1%,那么大范围长期戒备的代价可能比地震的潜在风险代价大几个数量级。
对于这次地震,既然已经发生了,我认为大家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灾难的最大贡献。如果有余力对灾区做一些更直接的贡献,也是值得尊敬的。但不要因为看到了一些不可靠的消息就做出一些逻辑上根本不必然成立的推断,盲目跟风。通过这种方式发泄悲伤的情绪不是对死者负责,而是亵渎。
2008年5月14日 0:48:49
晃晃:
我支持你的观点。
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贡献。
2008年5月14日 15:35:22
李老师,首先借贵博讲了一句话,您实在没有动火气的必要。个人意见而已。博客是您的,可网络至少是半公众的,您当地主没有必要气势汹汹。
至于这句话,100%没有指向你或者你的文章的意思。你自己怎么想到这上面,我不知道。咱们算同行,希望你有尊重其他人的器量,你觉得没意思不用骂人。讲几句脑残,装B除了痛快口舌没啥意义。既然我完全没有李老师假设的那层意思,所以可能不是骂到我,可是我还是很反感网上开骂的做法。尤其是这样先编好IF语句的,有一点先骂再说,骂错了再收的架势。
下面再补充一下我原来的意思:
我写这句话,完全也没想到人道主义这回事,重复一下,没有指责自己之外任何人的意思。非洲固然惨,那是别人非洲人的责任。也不用拿国际主义说事啦。
我觉得我谈玄论道的职业,完全是满足个人的游戏,李老师要是觉得物理学家特别牛比,那也是你个人的一个意见。我也不觉得物理学家是个职业,有人让我退出学校教书的这个职业我可以考虑,但是考虑的结果如果是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有明显的效果,那当然继续先做着原来的事。
我说的这个话逻辑也通,因为不能做更有用的事,自己觉得并不特别有用。捐款大家都捐了,其他对地震有利的事,我也做不上,归根结底,作的是没有直接帮助任何一个团体的职业。比如说教物理对学生有些用,可也不一定要数学物理或者弦论学者教。
李老师的博文写的好,所以鄙人来看,并不是来讨教或者讨论物理的,也没有谈论理想弘扬道德的半点,更没有吵架的意思。象motl和woit天天开吵的博客,我早不去看了。
写这空洞的回复,自己也觉得无聊。李老师请继续写文章,骂人呢不必。当然网络很黄很暴力,我这个70后后没怎么见识真正骂人的主,所以把您的几句嘲讽太当回事了也请原谅。越解释越麻烦,我就此打住。
2008年5月14日 15:40:35
地震本不是李老师博客的通常科目之一,再写一句就打住:大家都同意中国抗震能力要提高,那其实川陕滇一直不做这个工作让人很费解,因为随便考一下古就发现这个地区是地震频发区域,比如茂县的叠溪是1933年大震形成的,似乎离这此震中不过30公里。
2008年5月14日 16:13:56
bt:
我在这里第一次说人脑残。骂人不是我的风格,脑残只是对废人的回应。我甚至都没有骂过quantoken。不要想爬上道德制高点,那里不属于你,不论你骂谁,废人在先。就是道德制高点你够得着,我想骂谁就骂谁,不犯法就行。脑残比鲁迅的苍蝇要礼貌多了吧?
你没有注明谈玄论道指的是你自己,也没见过你谈玄论道。谈得有道理,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生活中我很有容人的雅量,你不了解我可以到了解我的人那儿打听打听,我从来没有对我的同行有过任何不礼貌的举动。我没有必要对所有的人都有雅量,我不是上帝。对同行,我也得看他值得不值得我尊重。
我知道你是同行,也知道你过去大约在哪里,现在大约在哪里。不过很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是谁,做过什么事情,只能将你当着一般网友看。如果将你当同行看,那么抱歉,你不尊重同一个领域的长辈,我更加看不上,你上次的留言只是一个例子。过去你没少在这儿冷言冷语吧?不尊重同领域的长辈是你在北美学到的文化吗?
博客当然是我自己的,也是支持这个博客的朋友的,不是公众的。关于地震和其他,我说得够多的,恕不重复。还有,我在哪里说过物理学家特别牛比?我只说过,没有必要拿天灾来让别人停止生活,任何人都不能。
你还年轻,不仅要学专业,还得学做人,这是我的忠告。这里很多年轻人不是本行的,都有尊重别人的习惯。
对了,从你过去的言论看,似乎专业不错,气冲斗牛,能否告诉大家你做过什么?
2008年5月14日 17:05:04
李老师,你看BT的拼音简写,就是“变态”啊
2008年5月14日 17:26:07
bt,中国亟待提高的要命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我们的财富很少很少,人很多很多,制度很糟很糟,你说的事情根本没什么可费解的。
把搞纯理论研究的钱都拿去做抗震,连杯水车薪都算不上。我想不出来相对论和量子论最初创立的时候又有什么用。但要是不创立的话现在所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先进技术都不存在。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用,没人禁止你改行。如果你觉得所有搞纯理论研究的人都没用,你完全可以去设法游说政府减少这方面的投入,把所有的钱都投到抗震研究上去,到时候搞纯理论的没饭吃了自然会纷纷转行。这些都是你做为一个公民的权利,而且李老师肯定无权干涉。
祝你成功。
2008年5月14日 17:33:52
诸位:
网上容易起冲突,过去的就过去了。网上打架我很多年前也做过,没意思。以后大家说话说清楚些就行了。bt那句话没有主语也没有宾语,我误解了。至于我刚才说的那通话,也不仅针对bt的那一句话。就算我反应过头了吧。
2008年5月14日 21:03:44
骂架还好,还有互相“在乎”的意思,如果直接“忽视”那就不行了^_^
不过个人认为:李老师已经信息全息了(大家都知道是李淼老师在网上发言行),当然要注意解释一下自己的话语和立场了啊拉,所以激动当然正常了。
BT是信息完全没有,所以估计说什么也不害怕别人误会了。
不过反正网上本来不发言语本来就完全不同构你真实生活中的言行和想法,很容易产生误会的吧。
当然我是没资格评论谁对谁错。
应该没对没错
2008年5月14日 22:19:06
李老师,
你说的对,网络上冲突多。我想这多半是不需要事后负担责任的原因。我现在解释,都是自己先前讲话的原因,我会学习这个教训。
我来您的博客,的确是因为您的文采好。既然您大约知道我在哪里呆过,我想我还是半匿名吧。废人也好,脑残也好,不太习惯网络实名制:)以后当面见到李老师,我再补个道歉。
我没作过什么好的工作,要不然也废的轻点。用您的词,我冷言冷语比较多,不是对前辈不尊重,是比较cynical。我现实生活中也比较cynical,可能这样的语言容易激怒人。从我的个人经历,美国(HET界)容易让(一些)人变得cynical。
李老师的确没说过物理学家牛比,`3个半高人’都是写字的。我乱讲了。
最后再给李老师道一次歉,这次不算冲突,应该算误会,完全因为我的语言引起,请李老师息怒。我以后留言,会先考虑到博主的感受。
Sibyl bt 是 bittorent.
晃晃:我没有让本行业关门的理想,如果我有半点脑子,也看得出用不着拿理论物理这穷家当去赈灾。咱们国家谁都知道为什么有些事做不好,我也不提了。至于地震局和有关部门已经存在多年,不在四川这种地震高发地区提高警惕和准备,这可以理解,什么不可以?
2008年5月14日 22:46:03
bt:
谢谢你的解释。我的反应的确激烈了些,在你的解释之后,那些贬低人的话就不是针对你的了。
2008年5月14日 23:52:38
也许bt同学只是在这种危难时期觉得自己无法提供什么直接的帮助所以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一下悲伤的情绪而已,并不是真的认为我们不应该去搞这些纯理论的研究。如果是这样,这一点上我向bt同学道歉。
--另
象川滇这种地震高发区(居住在这些地区的大多数人都亲身经历过数次不太严重的地震),历来都是中国地震防范的重点。我觉得bt同学做出这种“不在四川这种地震高发地区提高警惕和准备”的结论是不了解情况的表现。不知道bt同学是在什么地方了解到这种信息的?我觉得做为一个专业搞研究的人员,在这种问题上应该有更冷静的态度,而不是捕风捉影。
当然,我们确实应该加强地震高发区的抗震措施,但这根本不是地震局或者有关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正如我前面所说,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而财富很少很少,制度也很糟很糟(当然也包括地震局和有关部门的制度)。如何分配这一点极其有限的财富在当前的制度下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永远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2008年5月15日 5:41:54
i can hardly imagine that this piece of article of splendidness and adorably-wide knowledge is from a physicist.
i tried to read it through,though the full understanding was not achieved.
the correctness of this article is not that of importance,but the attitude of thinking over multiple “disciplines”.
Chinese,for most of us, do Need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world beyond where they currently stand,and think on their OWN.
2008年5月15日 12:55:02
t oyang:
谢谢你的夸奖。
最后一句,很赞。
2008年5月18日 22:45:54
说三句话,
第一句,这个贴是好贴
第二句,bt是好人
第三句,某些喜欢引用海子的人,不肯按海子说的去做,理论说的好固然好,但要看情形,这个时候不需要理论,而是行动,但我想这里行动又要被误解了,海子会把捐款看成一次行动吗?会,但绝不是海子自己的行动,海子的行动是死亡,或者说是暴力!
2008年5月18日 22:49:30
过客:
第三句话等于什么也没说。告诉我你的行动是什么。还有,你知道我以及这里的读者的行动是什么吗?你需要暴力吗?如果你赞成暴力,请自觉离开这里。
不要判断别人,更不要判断别人是好人还是坏人。靠读几个帖子下判断,没有脑子的表现。
2008年5月19日 12:13:13
呵呵,某些以为自己说话掷地有声的人,不知道放屁其实比砸石头更累。
2008年5月19日 13:43:44
小庄:
既然过客是写诗的同道人,我就不再说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