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位诗人
小说谁都会读。假如你在混社会之余还有些精力,也还能读读散文。读诗,需要机遇。有人一辈子不读诗,不是说他俗得不可救药,而是生活实在太忙,挣钱实在太累,算计实在太多,怀疑人生实在太辛苦。如果遇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读了诗,并爱上这个在生活的间隙让大脑彻底放松的事,你就是一个有福的人了。
旧诗在中国文学中的主要功能是教你分辨名词、动词、形容词、介词……的区别。例如对对子,小孩上私塾就要做的事,什么“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其中白对红,是形容词互对,都是颜色。绿对清,也是形容词互对,虽然绿是颜色,清严格说不是颜色(透明)。毛对掌,名词对名词,都是动物身上的东西。水对波,也是名词互对。进一步,我们得协律。白毛浮绿水,是仄平平仄仄,第一个本来应该是平声,但允许是仄声。红掌拨清波,平仄仄平平,第一个本应是仄声,也允许用平声。可见,这两句,教会你汉语基本的东西,并不深奥。除了语言的基本要素外,我们从这两句话中看到了一幅干净的图画,也不过如此,诗意并不让你如何感动。除了训练你的基本功之外,旧诗词在过去还被拿来当敲门砖,文人往来的唱和,落魄秀才的抒发不平,当然,还有就是用来捧臭脚。是这样的传统。
旧诗词写得更好些,诗意多些,图像更美些,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旧诗词在审美的意境上基本和中国画持平,就是王维同学的诗情画意。要求再多些就不容易了。屈原的诗,去掉抱怨之外,哀婉美丽;陶渊明的诗,让在官场进出的人回归自然,心平气和,所以他的诗境界最高;李白,盛唐气象,想象瑰丽气魄宏大;到了宋人那里,除了婉约派的词,我基本读不到诗意。下降到元,只有曲,俗人的诗意。今人写旧诗词,往往连我在第二段提到的汉语的基本要素都不明白,写出的东西既不古色古香,更没有诗意。最可怕的例子,就是最近出现的那位山东亡灵诗人的诗。
所以我只欣赏婉约派的诗,原因就是旧诗词能够做到的最干净最具审美的境界不过如此。网络的发达使得在过去很可能被埋没的诗人在全国范围内和同好们交流,我们也就能够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的旧诗词的功底的确很了得。好在这些人没有加入作协,不然也许被赶着去做亡灵诗人了。而且我还发现,旧诗词写得好的人大多数是女生。可能女生天生容易走中国传统美学的路子,她们本身就很像中国的水墨。
我先推荐几位旧诗人,再推荐一位新诗人。这位新诗人也是研究物理的,不奇怪,是位男同学。
我想推荐的第一个写旧诗的人是我的学生宋伟。宋伟同学虽然是个女生,她的偶像是李白同学,所以她的诗很豪放。我随便转贴几首:
拾我三重衣
拾我三重衣,莫使殃碧草。
去岁承鸿影,怯从西风倒。
茎叶此衰颓,不似春风好。
冰雪怨风行,风行自有道。
寒暑平常事,岂堪与人恼?挽我轻罗带,莫使牵碧枝。
昨日叮咚雨,芳华未可持。
今日盈盈露,绿蕾别有姿。
行行莫回首,且待经年时。敛我青丝发,莫使入碧云。
彼影与众合,此身独不群。
青天未可见,来去尽纷纷。
前路无人问,但须自殷勤。弄弦
跋涉苍茫里,清风动我弦。
低眉看素指,仰首问青天。
流光浮万象,古调越千年。
星汉迢遥溯,何方太上篇?
第二位是关燕清同学,研究生物的(我在网上看到她的一篇研究螺旋藻的论文,螺旋藻,养观赏鱼的人一定知道,是用来扬色的)。关燕清同学也是女生。
蝶恋花 六一节有寄
月浅霜白迷古渡。多事聒鸦,啼落梧桐雨。乌板残墙空对数,几回醉眼欢期恶?
花谢何堪冥物主?谁许迢遥,惊断童归路?唯盼娇儿绮梦护,一生锦瑟从头赌。
关燕清的博客,这是她在科学网的博客,可惜很多诗词已经被博主隐藏了。
第三位是月怀玉同学,过去我在这里推荐过。月怀玉的俗家名字自然不是月怀玉,她的诗和词我觉得是非常有自己风格的,放在宋代可能就是一位划时代的人了。题头中的图片就是她的一首词,所以我不转贴例子了。
最后,我推荐一位写新诗的物理学家,研究核物理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谢柏松。我是在科学网知道他的,他的新诗写得不错。例子:
自相似性结构着的嵌套
两个铁轨同一方向
两条道路都不说话石头是故乡的眼睛
默默地注视着河流鱼在贬值着自己的梦
像一条不说话的河流两个孩子就像那鱼
那鱼有两套平行语言语言最终仍是石头
默默地注视着星空星空像梦的眼神
圆圆地隐住地球眼睛的铁轨向梦延伸
西方没有火眼大圣尘土在空中渐渐散去
投影出一条重合的路彼此同构的秋天
诗歌以她内在的结构
写出秋天的真实
如同球面上两极影射
彩色矢量的雨将黑白月光打湿朴素轨迹写满了符号
逃离了心灵逻辑的核心
被深秋锁紧的院落里
应该有地方比落叶更归根那些风魔的印象已经远去
最初的原点还在秋风中颤抖
不断地挪动着却更模糊
那些落满灰尘的网络的语言从斗室里遥望清冷院落
乌裂的树干上写满了复杂算术
弯出几何学锋利的天空
有如破缺的错置的镜像秋天她模糊的倒影
负在越来越寒冷的风中
从机器通讯的灰尘的网络
一直到雨中灰色的鸟翅那看不见的内部符号
是一种命运固有的文字
隐隐对应的心埋伏在
彼此同构的秋天
2008年6月18日 20:55:41
李老师,motl的blog是不是还是上不去啊,不知您有没有办法?
2008年6月18日 21:37:06
童一:
年轻时特喜欢豪情,现在豪情不复当年了,所以也就不喜欢了。豪情越大,破坏力越大。不信读读那首惜秦皇汉武。
你说人容易在柔情中沉溺,读读晏殊和李清照,五代和宋代的婉约派,哪一家是沉溺的不第秀才?嗯,也许你会说李煜同学沉溺了些,他毕竟有大小周后啊。
在细小中看到美和永恒,才是真诗人。
whitewood:
谢谢修正和指点。
的确,中国人更加浮躁,自然不及欧洲人,也不及美国人。诗人不仅被一般人嘲笑,甚至被韩寒这样的人嘲笑。有人居然觉得韩寒是极品男人。
诗人改行,就不算诗人了。
bmw:
用代理。
2008年6月19日 10:37:32
我也想改行做物理。
敢问李老师和柏松兄,俺还有没有资格和希望?
2008年6月19日 19:19:46
考槃在涧:
任何时候做物理都不晚,只要有基础。
2008年6月19日 20:31:22
“小叩辄发大鸣,实归不负虚往”,谢谢李老师。
2008年6月19日 23:38:49
谢谢李老师,受教了!
2008年6月20日 15:42:57
婉约派和豪放派本身应该是标签。尤其是豪放派,没有几个可以读。老苏的很多词都很假,要么装嫩(老夫聊发少年狂),要么装潇洒(竹杖芒鞋轻胜马),倒是他的诗我很喜欢。辛被划为豪放派简直是笑话。600多首词中有多少是真正符合所谓豪放的?“最爱雪边人,楚些裁成乱”,哪里豪放?“宝钗分,桃叶渡,烟柳暗南浦”哪里豪放?“不管昨宵风雨横,依然红紫成行”,哪里豪放?辛词当然有所谓豪放的词,这些豪放的都喜欢掉书袋。即使是一些看似豪放的,内中也包含无限感伤,“却将万字平戎册,换得东家种树书”,这是哀怨,不是豪放,辛词中成就最感的基本上都是那些风格清丽哀婉的作品,如《青玉案 元夕》等等,所以南渡诸家学豪放,个个失败,统统惨不忍睹。因为他们学的是辛最糟的一类词,这些风格很糟的词有些能够成为好作品那是因为辛的才力实在太强悍。
因此词总体来说,确实只能读婉约风格。从五代到北宋,温浓韦淡,花间名家,大小二晏(省略欧阳修,因为基本没兴趣),南唐中主,后主柳永,李清照,辛弃疾等,这些人的词才是最有价值的。如果要算到清朝,纳兰不能不说。他的词也是学习上面那些婉约大家,精擅小令。总体上,豪放派绝对失败。
2008年6月20日 18:04:34
shanqin:
赞。
2008年6月20日 19:08:53
shanqin,
豪放和婉约应该是后人加上去的标签。被归在豪放里的好东西不多,估计原因有二:一是所谓豪放的那些情怀并不是人们最普遍的情怀,谁也不会时不时地豪放一下。用今天的话说,老是豪放,要么需要psychologist,要么被人骂装B。二来,词的形式也不适于表达豪放。要豪放,要粗狂,还是简单的四六句对仗最豪放——咱们工人有力量。
2008年6月20日 23:46:36
温吞水 :一是所谓豪放的那些情怀并不是人们最普遍的情怀,…
————————————————————–
正因如此,我才说豪情是一种难得的诗情,正如全攻全守的荷兰队是一支难得的球队一样。
shanqin:如果说苏轼是在“装嫩”或是“装潇洒”、“装B”的话,那么脂粉堆出来的柳永之流是否可以说是在装女人?还是在装病(无病呻吟)?我看是没有多少男人味了!
难得豪情!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这种情感,但却不能因此而否定它的存在。非常人行非常事,项羽之“力拔山兮气盖世”,刘邦之“大风起兮云飞扬….”不都是一种豪情吗?我们最少可以欣赏这种情感。
难得豪情!
这是一种真正的男儿情怀!
2008年6月21日 0:12:38
郁闷才会豪放,情痴自然婉约。
2008年6月21日 1:00:10
童一:
很多时候,豪情不是难得的诗情,确实是温吞水说的装叉。不信你读读贺敬之的《三门峡-梳妆台》。
我很同意shanqin对苏词中的豪放词的看法,所谓大汉执铜牙板唱“大江东去”,有点不伦不类。真的要大汉来,不如听听陕北民歌和蒙古长调,那是原生态的豪放。
bt说得也有道理,不郁闷,何以要捶碎黄鹤楼?拜托,就这么几个古迹(还是重修的),架不住那么多秀才来捶。
项羽当然可以力拔山气盖世,一般知识分子挺着个大肚子,还是省省吧。
2008年6月21日 1:22:03
所谓豪放,是我们故意抽离出来的,其实中国古代诗人没有真正的豪放派。典型的李白,我觉得应该属于浪漫派。
诗的主要功能是直抵人心,这个西方人做得更好。从荷马的史诗到但丁和歌德的长诗,英国的浪漫派,现代诗人惠特曼、艾略特、庞德,没有一个是豪放派。当然我们也不该忘记莎士比亚、普希金……
2008年6月21日 18:37:59
几个字大错,后主和柳永之间没有逗号,成就最高打成最感,汗。最大失误是漏了冯延巳。
现在来回复以及补充说明。
::如果说苏轼是在“装嫩”或是“装潇洒”、“装B”的话,那么脂粉堆出来的柳永之流是否可以说是在装女人?还是在装病(无病呻吟)?我看是没有多少男人味了!
==================================
不是所有豪放的都是装。但是确实有一些词装的厉害。另外“装叉”这个评论不是我说的,呵呵。我其实觉得老苏很牛叉,不过有些时候装嫩,有些时候装潇洒。有几个正常人高兴淋雨?所以我说他装潇洒,而不说他装叉。大汉执铜牙板唱“大江东去”,简直是恶心人……因为接下来就贬低别人是学群雌语,就从女权主义来说,首先是歧视女性。从文学流派说,没有理由贬低那些风格哀婉或者清丽的词,苏之前的词成就绝对不会低于那些所谓“大汉铜牙板”。我一直就觉得贺梅子只有“凌波不过横塘路”才是他的极品,至于什么“剑吼西风”实在不咋地。
我们单从艺术性出发讨论,豪放词最牛的我觉得最牛的确实应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夜工作忙……”。自然,婉约的词人很多装女人的,但远不是全部,而豪放的那些却大多在装,只有辛弃疾的“豪放”在大部分情况下是真挚的,老苏这类词很多不伦不类,真正服人的不是那些。至于其他的豪放诗人,那几乎都是在装叉。这个比例太惊人了。
婉约的,男女通行,没有说明装女人的危险。多愁善感不是女人的专利,嘿嘿。晏殊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哪来脂粉气。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看更向一个帅哥在等美女。柳永似乎脂粉气重,但是“看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以及“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水长江水,无语东流。”这总不是在装女人吧……是不是无病呻吟?有没有男人味,呵呵。当然,不至于有人把这写划为豪放派吧?
2008年6月21日 19:33:13
shanqin :
其实,我也认为婉约词很美,象李老师所说,“于平凡中直达灵魂深处”,拨动着人们敏感的心弦。
我只是希望大家能给豪放(豪情,表达方式狂放)多一些宽容,毕竟它代表了阳刚的一面。之所以大家觉得这种感情很假,是因为这种感情并不会常常发生,我们对它比较陌生。流传下来的往往是一些英雄人物(武人居多)的作品(不限于宋词中的豪放派),如刘邦、岳飞、文天祥、毛泽东等。
虽说乱世造英雄,乱世生豪情,但一个没有豪情的社会是有缺憾的。或许,人们在看球的时候或多或少是在寻找这种情怀吧!一种平凡生活中不常见的情感!
2008年6月21日 20:41:47
老毛的就不说了。其实我并不排斥豪放派,我只是觉得苏轼的词之中,豪放的大多不怎么样,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岳飞的满江红很豪壮,可惜不多。文天祥有气节,可惜在一个辫子戏横行的时代,我们知道很多人把元和清的皇帝当祖宗了。
词的形式自然可以多种多样,我不喜欢的是那些故意拔高豪放以及伪豪放作品的言论。
2008年6月30日 17:31:58
看新语丝的时候,看到方舟子自己和别人回忆 网络诗词 石器时代(1993-1996)的帖子,很有意思
http://xys2.dxiong.com/xys/netters/Fang-Zhouzi/blog/shici.txt
2008年6月30日 17:37:55
《网络诗词 石器时代(1993-1996)》
看起来很是经典
2008年7月1日 4:12:40
haha:
谢谢。也许我应该写一篇博文谈谈我的看法。
2008年7月1日 20:54:45
好啊好啊
想听李老师高见,方舟子那篇看的闷了